近期热点

“AI赋能、智领未来” 我校人工智能研究院揭牌成立

发布时间:2020-12-31发布部门:科学技术研究院

12月30日,东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揭牌仪式在延安路校区举行。出席揭牌仪式的校外嘉宾有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副会长李陵申,上海市长宁区副区长钟晓敏,中国纺织机械协会会长顾平、副会长侯曦、总顾问祝宪民,上海市科委二级巡视员过浩敏,上海市张江科技园发展有限公司常务总裁吴玉华,深兰科技集团董事长陈海波,安徽省宁国市委宣传部长金庆文,上海市经信委人工智能发展处副处长孙跃,长宁区科委副主任王平,安徽省马鞍山市博望区统战部部长刘军等;校内领导有党委书记刘承功,校长俞建勇,党委副书记刘淑慧、崔运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云骏,副校长邱高、陈革、陈南梁、舒慧生等;以及来自长三角科技城、中服科创研究院、上海航天设备制造总厂有限公司等相关企业代表,我校师生代表近200人参加活动。陈南梁主持揭牌仪式。

(东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揭牌)

会上,刘承功、俞建勇、李陵申、钟晓敏、过浩敏、吴玉华、东华大学教授张洁、陈海波共同为东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揭牌。刘承功先后为吴玉华、陈海波、张洁颁发东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理事长、副院长、常务副院长聘书。

俞建勇在致辞中代表学校对各位嘉宾的到来表示欢迎,向在人工智能研究院筹备过程中给予大力支持的中国纺织工业联合会、政府机构及企事业单位表示感谢。他指出,人工智能作为国家新基建的核心内容、产业变革的关键动能、学科发展的新方向,得到了国家和上海市的重视与支持。东华大学依托特色工科专业,在智能纺织、制造、控制等相关领域积累了一定的学科基础,具备良好的团队和科研基础条件。人工智能研究院的成立,既是国内外大环境赋予我校的历史使命,也是一次难得的发展机遇。学校将顺应学科交叉研究发展趋势和人工智能产业发展的需要,努力将其建设成为学术氛围浓郁、产学研合作紧密、科技成果显著的集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和技术开发于一身的开放性研究平台。就人工智能研究院下一阶段发展,他强调,要充分发挥学科优势,加快形成具有东华特色的人工智能学科体系;要加快人才高地建设,组建实体化的研究团队;要对接学校人才培养定位,培养拔尖创新人才;要加强合作与交流,加快科技创新。“AI赋能、智领未来”,东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将积极响应国家及上海发展战略,坚守使命担当,为助力国家基础理论研究与关键核心技术研发取得新成绩不懈努力,为国家早日实现“两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而贡献东华智慧和东华力量!

(仪式现场)

李陵申指出,人工智能是智能制造的重要使能技术,纺织行业积极推动人工智能技术发展,赋能行业转型升级,为行业带来新技术、新模式、新变革,这对实现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和建设世界纺织强国具有重要意义;希望研究院立足学校纺织优势资源,积极开展人工智能技术的应用基础研究,并以此突破人工智能共性与关键技术及其在纺织等领域的应用,为科学研究、产业发展与人才培养提供服务。

钟晓敏表示,长宁区政府与东华大学已签署区校共建战略合作协议,全面推动在科技创新、人才培养、时尚创意、区校资源共享等领域的深度合作,人工智能研究院的成立是双方推进落实战略合作的重要一步,希望研究院的成立促进双方在数字经济创新、时尚创意产业国际化、传统服务业转型等方面实现跨越式发展,区政府也将在扶持政策、丰富场景、人工智能企业等方面提供相关支持。

过浩敏谈到,上海市政府高度重视人工智能的技术创新、政策研究和人才培养,并启动上海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的建设。东华大学利用学校在智能纺织、穿戴、制造、控制等人工智能应用领域的学科和人才优势,营造具有东华特色的人工智能创新生态,建设一流人工智能研究院,是践行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优秀实践。

会上,张洁介绍东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相关建设情况。中国工程院院士、浙江大学教授谭建荣,阿里巴巴集团副总裁肖利华就人工智能的理论和应用等方面做主旨报告。中国工程院院士、华中科技大学原校长李培根,上海市人工智能学会理事长、同济大学教授张浩,德国联邦德中合作联合总会秘书长绍雷克,美国西北大学材料学院院长、教授埃里克等国内外相关专家学者发来视频祝辞。

(研究院运行机制图)

东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是专门从事人工智能产学研用结合的跨学科校级科研机构,承担人工智能方向科学研究、人才培养、科研成果转化及对外交流等职责。通过构建专兼融合、灵活多样的PI团队构成模式,不断激发创新活力,形成技术创新、产业优化及资金配置三链相扣的政产学研商协同创新机制;聚焦纺织、航空航天等重要领域,在机器认知学习、大数据智能、模式识别与机器视觉、智能装备与机器人4个研究方向开展学术研究;以培养“高水平创新应用型AI人才”为目标,形成科教融合、产教融合与国际教育融合的人才培养新模式;整合社会资源,成立产业投资基金,形成“研究院-科技发展公司-项目公司”三位一体成果转化体系。未来,通过建设,东华大学人工智能研究院将努力打造成为人工智能的学术研究高地、人才培养高地、成果转化高地。

视频: 摄影:杨玉璋 等 撰写:丁司懿 信息员:彭斐 编辑:朱一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