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校长俞建勇讲授
《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

发布时间:2021-01-06发布部门:马克思主义学院

12月30日晚,中国工程院院士、校长、党委副书记俞建勇以“根本遵循: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党和国家必须长期坚持的指导思想”为主题,给广大同学带来本学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概论)》课的最后一讲。

课堂上,俞建勇以“如何理解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是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21世纪马克思主义”“怎样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广大青年学生如何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三个问题为主线进行了深入浅出地讲述。他讲到,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发展马克思主义做出了原创性贡献,当代坚持马克思主义就是要坚持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中国梦是历史的梦想,是现实的梦想,是一代人接续一代人努力的梦想。一大批东华人投身扶贫事业,为实现第一个百年奋斗目标做出了东华贡献。当代青年使命光荣,责任重大。他勉励广大青年要坚定理想信念,勇做时代的“弄潮儿”,与时代“同频共振”,努力学习掌握报效国家的真才实学,为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凝聚磅礴力量,书写无愧于时代的精彩答卷。

在课堂讨论汇报环节,围绕“如何准确认识新时代大学生的使命与担当”这一主题,10个小组的学生代表分别进行汇报。大家结合课程学习内容,以新时代青年大学生的视角生动分享了自己对于承担使命、投身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新征程的认识感悟。俞建勇对各小组汇报进行点评。他说,同学们的汇报内容充实,感情真挚,希望大家在学习生活中脚踏实地、学好本领、勇担使命,在新时代的征程中不断取得优异成绩。

近年来,学校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不断推进思政课教学改革,持续深化思政课创新。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治东表示,在今后的课程建设中还将进一步以培养学生成长成才为中心,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同时及时把“四史”教育、《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3卷)》、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融入课程,提升课程内容的实效性、加强课程理论的阐释力度,立足学校实际,打造富有东华特色的“金课程”。


视频: 摄影: 撰写:张荆京 信息员:曹小玲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