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描绘“四史”迎新春,献礼百年庆华诞——学校举办师生书法迎新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1-08发布部门:学生处(研究生)工作部

1月7日,学校在松江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开展“描绘‘四史’迎新春,献礼百年庆华诞”师生书法迎新春活动。活动以写春联、赏春联、赠春联的方式与全校师生共迎新春,在“话初心”、“忆往昔”、“践使命”中让“四史”学习教育和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教育走向深处、落在实处。本次活动由学校易班发展中心和“易墨客”优秀传统文化工作室联合主办,全校师生共同参与,“易本正经”抖音平台全网直播。


“宜将青春献中华,莫让韶光付水流”“春满神州舒画卷,牛临华夏入诗篇”“过草地翻雪山遍历山河红军魂,谈改革迎开放弄潮发展中华兴”……本次书法迎新春活动包括“恭贺中国年,奋进新征程”、“书四史,鉴今朝”、“献礼建党百年,贡献青春力量”、“文明考风,诚信考试”等主题,现场师生饱含热情,泼墨挥毫,以“楷、草、篆、隶、行”等不同字体撰写春联,在毫末闪转腾挪间,一副副散发着墨香的春联展现在大家面前,歌颂祖国壮丽河山,描绘“四史”峥嵘岁月,激励青年拼搏斗志。

“能在宿舍贴上亲手写的春联,太帅了!我写的上联是:早八人好好学习师生同奋斗,下联是:夜学者天天向上与国共奋进。通过书法,我更加认识到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我们青年学生应该认真学习历史,积极弘扬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将历史和文化作为学习奋斗的‘智慧”和‘养分’。”纺织学院刘安琪如是说。“易墨客”工作室指导教师马也用多种字体撰写“福”字,并通过直播镜头向广大师生讲述了“福”字的演变过程,传递‘福’字包含的美好寓意和价值追求,号召东华学子在学习和传承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中启迪思想、温润心灵、陶冶人生……2021年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东华大学建校70周年,祖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的新征程,东华开启了奋进“十四五”的新篇章,值此历史交汇点,东华师生将美好祝福寓于春联条幅,用奋进之笔描绘奋斗诗篇。


中华优秀传统文化是中华民族的“根”和“魂”。博大精深的中华文化积淀着中华民族最深沉的精神追求,包含着中华民族最根本的精神基因,代表着中华民族独特的精神标识,是中华民族生生不息、发展壮大的丰厚滋养。近年来,东华大学一直着力开展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及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系列学习教育活动,充分发挥传统节日、重大时间节点的涵育功能,讲好中国故事,涵养家国情怀,在以文化人、以文育人中引导广大学子增强文化自信、涵养文化修养。自觉做优秀传统文化的积极传播者和模范践行者。




视频: 摄影: 撰写:马也、韩谨潞、王肖 信息员:王肖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