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先进低维材料中心第一届研究生学术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1-01-11发布部门:先进低维材料中心

为培养和激发研究生的科研兴趣,进一步提升研究生培养质量,先进低维材料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于2020年12月29日举办了第一届研究生学术论坛。本次活动由先进低维材料中心主任程正迪、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朱美芳、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院长武培怡担任主席,来自中心、材料和化工等学院的负责人及师生代表参会,中心学术副主任杨曙光担任主持。

中心高级研究员陈春海和化工生物学院副院长赵涛分别致开幕词。陈春海表示此次论坛是拓宽研究生学术视野、启迪研究生创新智慧的一次新尝试。不同课题组之间相互交流,有助于碰撞出科研创新的火花。他认为,研究生阶段更重要的是学习研究方法与提升表达能力,研究生学术论坛对于学生来说是一次很好的锻炼和学习的机会,希望论坛能够成为常态化的学术交流纽带。赵涛表示研究生学术论坛为各个课题组提供了学术探讨和了解前沿研究领域的机会,不仅为研究生提供了学术交流平台,也能进一步激发研究生的创新热情,增强师生对待科研的凝聚力,论坛组织经验值得借鉴。

论坛上,来自材料、化学学科,中心五大平台课题组的18位研究生汇报了自己的研究背景及取得成果。

2015级博士刘德中利用商业化的聚乙烯醇/聚丙烯酸复合物纤维连续制备并表征了一种新型的线性驱动器,其能够模仿软体动物的肌肉,实现无持续能量消耗的锁住状态;2017级博士赵先发展了在温和条件下,镍催化未活化烯烃的三组分碳酰化反应,合成了一系列具有广泛应用价值的β-氟烷基酮化合物;2019级博士王静首次发现并证明了改变分子连接链长度可以有效提升开路电压,为有机太阳能电池的分子设计及器件性能提升提供了新的策略;2019级博士陈海权合成了一系列新型的含有大梯型尺寸的螺双苯并噁唑二胺和衍生聚酰亚胺膜,为气体分离聚酰亚胺的分子设计提供了参考;2018级硕士吴晗宇使用一种易于合成、可以量产的可聚合型两亲分子作为前驱体,获得了具有双连续立方结构的聚合物薄膜等。

 

(研究生报告现场)

与会老师对研究生们的汇报进行了点评,激发了同学们科研创新的火花。2018级博士王伟杰表示,此次论坛不仅为我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而且通过聆听其他同学精彩的学术报告,让我收获颇丰。2020级博士李梦阳感谢中心提供学习交流平台,通过论坛了解了不同领域的最新研究进展,也看到了同学们付出的努力。2018级硕士吴晗宇表示在与老师同学们的交流中加深了对研究工作的理解,也拓宽了自己的视野。

中心高度重视人才培养工作,一直探索通过组织“CALM探索课程”传授学术前沿和高端应用知识,持续优化中心“研究生入学教育、CALM同行学研分享”等活动,希望以高水平的科研和国际交流推动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截至2020年12月,已为材料、化学等学科培养研究生150余名,首批研究生获国家奖学金或上海优秀学生称号,进入中车集团、中国商飞、3M等企业就职或北大等高校深造。


视频: 摄影:图片由先进低维材料中心提供 撰写:任振夏 信息员:任振夏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