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校内外专家研讨后疫情时代
“一带一路”国际棉纺织产业经贸合作

发布时间:2021-01-11发布部门:人文学院

1月8日下午,由人文学院、东华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办的“后疫情时代‘一带一路’国际棉纺织产业经贸合作机遇与挑战研讨会”在上海永澳纺织科技有限公司举行。

(研讨会现场)

党委书记刘承功、中国棉纺织行业协会会长朱北娜分别通过线下、线上等方式出席会议并致辞。刘承功在致辞中指出,棉纺织业在我国经济社会发展中具有重要作用,面对新的国际经贸合作机遇与挑战,要贯彻新发展理念、立足新发展格局,主动抢占先机、开辟新局。东华大学将充分发挥产学研用相结合的特色优势,为解决棉纺织业关键核心技术问题、强化产业链供应链自主可控、促进产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提供人才和科技支撑;同时希望加强同国家和地方、行业相关智库研究机构的交流合作,围绕“一带一路”倡议等增强战略意识、拓宽视野格局、加强政策研究和战略研究,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做出更大的贡献。朱北娜在致辞中回顾了我国棉纺织业的发展历史,介绍了棉纺织业的国内外发展现状特别是今年以来我国棉纺织业积极应对疫情冲击、加快推进复工复产等方面的情况,并预期我国棉纺织业未来将进行行业结构调整、产业转型升级。

会上,创新型国家区域发展委员会主任胡正塬、中国农科院棉花研究所副所长张西岭、东华大学纺织行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研究中心首席研究员王华等校内外专家在会上做了主旨演讲。胡正塬在报告中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对新发展格局的构建以及“一带一路”倡议等对重构区域格局、促进产业升级的作用意义进行了深刻阐述,并对东华大学如何更好发挥智库作用、服务国家战略需求提出了意见建议。张西岭着重介绍了棉花产业在国民经济中的重要地位以及中棉所和国家棉花产业联盟在解决我国棉花高品质发展方面所开展的工作。王华介绍了纺织行业“一带一路”国际合作发展研究中心在国际产能合作相关理论研究和项目实践方面的成果。其他与会专家也围绕会议主题,就后疫情时代“一带一路”国际棉纺织产业经贸合作如何把握机遇、应对挑战进行了深入交流。

(新书发布仪式)

会上还举行了《Cotton Science and ProcessingTechnology》新书发布仪式。副校长陈南梁、Springer Nature应用科学高级编辑黄梦初,国家棉花产业联盟副理事长、上海永澳纺织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王进华共同为新书揭幕。

出席研讨会的还有国家棉花产业联盟常务副理事长张全法,学校纺织学院、人文学院及国际合作处、党委办公室相关负责人,相关行业专家、企业家代表等。会议由人文学院院长、东华大学“一带一路”研究中心主任张科静主持。


视频: 摄影: 撰写:桂祥 信息员:符晓兰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