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先进纤维材料》第一届青年编委聘任暨期刊发展交流会在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1-01-11发布部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1月6日,《先进纤维材料》(Advanced Fiber Materials)第一届青年编委暨期刊发展交流会在我校松江校区举行。因疫情防控需要,本次交流会以线上线下相结合的形式举办。国际材料研究学会联盟主席韩雅芳,东华大学副校长陈南梁,中国科学院院士、《先进纤维材料》期刊主编朱美芳教授及相关部处领导、学科带头人、青年学者等70余人参加交流会。会议由中国国家杰出基金获得者、期刊副主编刘天西教授主持,德国亥姆霍兹研究中心材料与能源研究所的陆琰教授、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的张向武教授、华中科技大学的陶光明教授作为期刊副主编分别线上主持会议交流讨论环节。

会上,韩雅芳和陈南梁分别作开幕致辞。韩雅芳表示,科技期刊为科研工作者服务,对提高科技水平、推动科技进步起决定作用,科研工作者要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指示,“把论文写在祖国的大地上”。大力支持和发展国产学术期刊对增加科技文化自信、建设科技强国至关重要。目前,在国家大力支持下,国产学术期刊取得了长足发展。她表示中国材料研究学会将一如既往地支持《先进纤维材料》的发展,相信该期刊将进一步促进纤维领域国际学术交流,填补国际在纤维领域高质量期刊的空白。

陈南梁在致辞中表示,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依托东华大学建设,为中国化纤事业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在国际学术领域也积累了一定影响力。为更好地为专家学者提供展示纤维及其相关领域的创新成果的交流平台,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在朱美芳院士的带领下、在编委团队的倾力付出下、在期刊社编辑同仁的共同努力下,经过多年筹划,于2019年9月将《先进纤维材料》创刊出版。该期刊拥有高水平且强大的编委团队,高科学素养的青年编委,读者群包含全球学术界和工业界的科研工作者、工程技术人员,旨在成为一个高质量、跨学科的国际科研期刊。他相信《先进纤维材料》的创办能更好地服务我校“双一流”建设和学科发展,通过加强学术和业务交流合作、提高办刊水平,推动我国学术发展,提升我国在纤维领域高质量期刊领域学术交流的话语权。

此次共计聘任40位青年编委,有英国曼彻斯特大学的刘旭庆教授、美国普渡大学的李恬助理教授、上海交通大学的冯传良教授等来自国内外纤维及纤维跨学科领域的青年学者和行业专家。会上,朱美芳进行第一届青年编委线上聘任,并就首届青年编委会的成立发表视频讲话。她对青年编委会的成立表示热烈祝贺,向受聘专家、学者表示欢迎,并对年轻学者寄予厚望,希望通过此次青年编委会的成立,团结国内外交叉学科优秀的青年科学家,将《先进纤维材料》办成国际一流学术期刊,成为发布纤维基础领域研究及其多功能应用科研成果和交流学术思想的重要阵地。她还呼吁年轻人在国际上多发声、多交流,坚持“四个面向”,用纤维创造美好生活。

青年编委们听取了期刊执行编辑陈志钢对办刊宗旨和创刊近两年阶段性成果的介绍后,积极建言献策,从不同角度就如何提高稿件质量、扩大期刊影响力展开探讨,为期刊未来发展方向与工作思路提出意见与建议。同时,青年编委们纷纷表示将认真审稿、积极投稿,努力传播,用实际行动支持期刊发展。青年编委的加入将为期刊编委会注入活力,对加快期刊国际化进程,缩短审稿周期,提升学术质量发挥积极作用。

视频: 摄影:图片由材料学院提供 撰写:孙巍 陆晓芳 信息员:星禧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