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丝绸之路艺术史·长三角青年论坛”启动会议在东华召开

发布时间:2021-01-11发布部门: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1月8日,“丝绸之路艺术史·长三角青年论坛”启动会议在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召开。本次会议由我校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和中国丝绸博物馆共同发起,邀请了长三角地区13所高校和博物馆的专家学者参会,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院长李俊,海派时尚设计及价值创造协同创新中心主任刘瑜,出版社社长陈珂、期刊中心副主任马文娟等出席会议。会议由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王乐副教授主持。

我校教授、中国丝绸博物馆馆长赵丰首先介绍了“丝绸之路艺术史·长三角青年论坛”的缘起和设想。围绕会议议题,江南大学设计学院崔荣荣教授、南京艺术学院美术学院费泳教授、苏州大学艺术学院毛秋瑾教授、苏州博物馆古籍图书馆吕健主任、复旦大学历史学系余欣教授、上海大学文学院陈菊霞教授、上海博物馆青铜部王樾副研究员、浙江大学艺术与考古学院王瑞雷研究员、中国美术学院设计学院何振纪副教授、浙江理工大学国际丝绸学院苏淼副教授、中国丝绸博物馆徐铮副研究员等与会代表分别发言,就未来做好论坛的各项工作提出了积极有效的建议。华东师范大学张晶教授也委托代表出席了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讨论通过了举办“丝绸之路艺术史·长三角青年论坛”的倡议书,明确了下一步各项工作任务,就首届论坛的具体实施方案达成了进一步的共识。

“丝绸之路艺术史·长三角青年论坛”是长三角高校及博物馆携手搭建的经常性交流平台,将致力于促进长三角青年艺术史学者在丝绸之路艺术史领域的学术交流,发掘丝绸之路艺术史研究的新生力量。首届轮值主席将由东华大学担任,首次论坛初定于2021年6月前后举办。具体信息及其他相关事项将陆续在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公众号及其他门户网站上发布。

附:

关于举办“丝绸之路艺术史 长三角青年论坛”的倡议

今天,我们13家长三角地区的博物馆和高等院校的青年艺术史和设计史论工作者共聚上海东华大学,共商丝绸之路艺术史研究发展大事。

我们认为:丝绸之路是东西方之间对话、交流和融合之路,两千多年来为人类的共同繁荣做出了重要的贡献。我们有志于弘扬和传播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绸之路精神,放眼全球,无论西东。

我们认为:艺术是人类文明交流的重要方面,丝绸之路上的文明交流包括了大量艺术内容,无论是宗教、建筑、服饰、工艺等都与艺术相关。所以,我们有志于探索丝绸之路艺术史的历程和发展,寻根溯源,究其流变。

我们认为:长三角虽然不在丝绸之路的起点,也不在主干道上,但我们都在丝绸之路的网络之中,而且一直是丝路学术的重要支点,敦煌学和丝绸之路研究的许多前辈都曾在这里学习和工作。我们有志于继承这一传统,身处江南,畅游漠北。

因此,我们共同倡议设立“丝绸之路艺术史 长三角青年论坛”。

我们倡议:青年论坛以丝绸之路艺术史、美术考古研究为主题,以出土实物、图像资料和历史文献为主要研究对象,探讨东西方文化交流的过程和规律,促进长三角青年艺术史论学者的成长。

我们倡议:青年论坛是长三角高校及博物馆中搭建的一个经常性交流平台,设轮值主席和秘书处。轮值主席由成员单位共同选出,秘书处设在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并诚邀资深学者作为导师指导和点评,诚邀丝绸之路考古学家指点和分享。

我们倡议:论坛一般每年或半年召开一次,由轮值主席提出主题,但论文征集和报告则不限于成员单位,东华大学出版社将出版相应论文集。同时,还可以举办工坊和考察等专项活动,由各成员单位建议和组织。

青年是学术的春天,青年是学术的未来。愿长三角青年论坛通过丝路连接世界,愿丝绸之路艺术史学术长青。

发起单位:东华大学 中国丝绸博物馆

创始单位:复旦大学 华东师范大学 上海大学 上海博物馆 南京艺术学院 苏州大学 江南大学 苏州博物馆 浙江大学 中国美术学院 浙江理工大学

                                              2021年1月8日

视频: 摄影:田铠源 撰写:王乐 华沙 信息员:陈盟盟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