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学校召开外事工作会议暨教育对外开放工作指导委员会年度会议

发布时间:2021-01-20发布部门:国际合作处

1月14日,我校举行外事工作会议暨教育对外开放工作指导委员会年度会议,传达《教育部等八部门关于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精神,总结我校“十三五”期间国际合作与交流情况,科学谋划“十四五”时期国际合作与交流的发展目标、思路和举措。党委书记刘承功、校长俞建勇出席会议,教育对外开放指导委员会成员及各二级单位主要负责人与会。会议由国际合作处处长、港澳台事务办公室主任赵明炜主持。

 (会议现场)

刘承功指出,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是教育发展的需要、是国家建设的需要,是新时代发展的需要,既迫在眉睫,又恰逢其时。学校要抓住机遇,坚持以开放的主动性应对外部环境的不确定性,努力开创教育对外开放新格局;要以规划引领发展,通过科学地设立目标、设置指标、设定任务、设计路径的方式,合力描绘学校国际交流合作发展蓝图;要强化外事管理,完善校院两级外事管理机制,不断提高学校国际化办学能力。他强调,加快和扩大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要认真贯彻落实《意见》精神,把握“加快”和“扩大”的原则,以更高水平的教育对外开放促进学校更高质量、更高标准的发展;把握“提质”和“增效”的原则,推动教育对外开放实现高质量内涵式发展;把握“稳步”和“有序”的原则,确保教育对外开放行稳致远。

俞建勇对学校“十三五”期间在国际合作与交流方面取得的成绩予以肯定。他表示,面对新冠肺炎疫情与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相互交织的复杂环境,应准确把握教育开放新形势、新要求、新任务,在“十四五”开局之年、“两个百年”目标交汇之年,奋力开拓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新局面。谈及下一阶段的对外开放工作,他强调,国际交流合作作为高校五大基本职能之一,要与其它职能互动协调,服务学校的整体发展,以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推进学校的高质量发展;要以更高标准推进学校的对外开放,提高合作层次和水平;要全面推动对外开放工作,提高学院对外交流合作的参与度;要深化对外开放体制机制改革,形成工作合力;要提高政治站位,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强化意识形态安全。

赵明炜汇报我校“十三五”期间国际合作与交流情况,总结成果、分析不足,并介绍我校“十四五”时期国际合作与交流专项规划初案。重庆大学国际合作与交流处处长许骏围绕“深入实施国际化战略,以高水平开放引领高质量发展”作主题报告。国际合作处副处长杨升元、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刘雯玮、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副院长史向阳分别就2020年科技部外专工作培训内容及2021年外专项目申报工作、国际组织人才培养工作经验、国际科研合作经验作分享交流。

本次外事工作会议为我校更好地开展国际合作交流工作提供了凝聚智慧、分享经验、达成共识的平台。接下来,我校将继续牢牢把握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工作的重要论述精神,以奋进之姿态开创教育对外开放新局面,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为国家培养更具全球竞争力的高素质人才。

视频: 摄影:杨玉璋 撰写:钱玲丽 信息员:钱玲丽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