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学校召开教育评价改革意见征询
双月座谈会暨统一战线迎新春茶话会

发布时间:2021-01-22发布部门:统战部

1月15日上午,学校在松江校区召开双月座谈会暨统一战线迎新春茶话会,听取推进新时代学校教育评价改革的意见建议。党委书记刘承功,校长俞建勇,党委副书记崔运花,副校长、欧美同学会会长陈革,党委常委、组织部部长朱英出席。各民主党派和统战团体负责人、各级党外人大代表及政协委员,相关职能部处负责人参会。会议由党委统战部副部长叶晓燕主持。

刘承功代表学校党委向各民主党派、统战团体以及党外代表人士致以新年问候,对我校民主党派、统战团体和党外代表人士长期关心支持学校建设、为学校改革创新发展贡献智慧和力量给予充分肯定,对大家立足岗位积极作为、卓越奉献表示感谢。他指出,推动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的落实,是当前和今后一段时间的重要任务,是落实全国教育大会精神的关键举措。他强调教育评价改革要坚持问题导向,准确把握问题的实质,结合东华的实际情况有针对性地探索实践;要坚持破立并举,在充分调研基础上,着力形成科学有效的改革方案;要坚持系统观念,增强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协同性,通过改革进一步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优化育人环境、学术生态和工作氛围,提升学校治理能力和水平,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他鼓励党派团体骨干在更大的平台上参政议政、建言献策,为学校各项事业和经济社会发展贡献更大的力量。

俞建勇认真听取了与会同志的发言,他对党外代表人士一直以来关心学校发展、积极建言献策表示感谢,希望大家在教育评价改革中持续为学校改革发展多提真知灼见。他围绕“重、难、推、聚”四个关键字,就教育评价改革谈了四点体会:一是“重”,教育评价改革作为我国教育评价系统改革的纲领性文件,对引导全社会树立科学的教育发展观、人才成长观以及选人用人观,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对教育改革的基本导向、关键环节和重点举措影响深远,要切实提高政治站位,把握教育发展总体态势,抓住教育高质量发展阶段的历史性机遇;二是“难”,改革主体牵涉面广,对现有观念、思路和举措提出很大挑战,要在思想上对改革难度有充分认识,为攻坚克难提供思想支撑;三是“推”,要坚持系统谋划、协同推进,立足实际,做好衔接,推动改革走深走细走实;四是“聚”,改革是系统性、整体性工作,对各职能部处和学院发挥主体作用以及教师发展等都将产生导向性影响,要凝心聚力,寻找改革最大公约数,形成最大合力,共同推进学校发展。

会上,大家发言踊跃,气氛热烈。与会代表结合思想认识和工作实际,畅谈了《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学习体会,同时围绕相关职能部处有关教育评价改革的重点难点问题,从顶层设计、人才评价、职称评审、师德师风、课程体系建设、本科生科研能力、创新能力、人文素养等方面,对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全面以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视频: 摄影:杨玉璋 撰写:统战部 信息员:郝明洋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