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举办2020年学术年会

发布时间:2021-01-22发布部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1月21-22日,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2020年学术年会在松江校区第二报告厅举行。会议旨在交流展示学院教师过去一年在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学术交流、社会服务等方面所做的工作,通过研讨争鸣,探讨立德树人机制方法,发掘有价值的学术增长点,传承踏实严谨的学术氛围,浓厚奋进文化氛围,推动来年工作取得更大进步。中国科学院院士、材料学院院长朱美芳,学院党委书记戴蓉,先进低维材料中心副主任邱登梅以及学院教职工等120余人参会。

(朱美芳致辞)

朱美芳院长致开幕辞。她肯定了学院在2020年取得的成绩,在困难重重的形势下,线上线下教学正常开展,科研经费取得突破,对全院教职工的努力与奉献表示感谢。她说,学科建设与国家重点实验室发展任务艰巨,希望大家认清差距,加倍努力。在总结发言时,她希望全院教师加强与校内外同行的学习交流;做好个人年度规划;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努力打造“金课”,做名副其实的“四有”好老师。

戴蓉表示,2020年是不平凡的一年,学院教职工凝心聚力,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同时,积极投身党建引领、工程认证、学科评估等工作,推动学院发展进步。

(朱新远作专题报告)

2021年是“十四五”开局之年,为科学编制和保障实施学院“十四五”规划,会议特别邀请上海交通大学科学技术发展研究院院长朱新远教授作“科学研究与社会服务”专题报告。报告认为高校在科技创新中担负重要使命,是提升自主创新能力和突破关键核心技术的前沿阵地。他围绕发展思路、战略目标、发展举措等方面介绍了科研工作规划,对学院建设有指导意义。

学术年会是材料学院的优良传统,也是很好的研讨平台,60余名教师代表就人才培养、科学研究、公共服务等工作进行了汇报,既晒出了一年来奋进发展的“大数据”,也分享了新一年开拓前进的“小目标”。与会教师围绕汇报内容展开讨论,既有相近研究领域的学术探讨,也有资深教授的指点迷津,大家受益匪浅。

视频: 摄影:图片由材料学院提供 撰写:古明珠 信息员:星禧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