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东华大学·苏宁艺术馆大学生美育实践基地共建项目“江南迎春国风音乐会”在苏宁艺术馆圆满举办

发布时间:2021-01-24发布部门:团委

近日,由共青团东华大学委员会、东华大学艺术教育中心和苏宁艺术馆联合举办的“江南迎春国风音乐会”暨“江南苏宁艺术馆馆藏山水人文特展”在苏宁艺术馆成功举办。此次活动是东华大学拓展大学生美育实践形式的一次新的尝试,更是传播传承中国优秀传统文化的一次新的探索。此次活动也是为响应上海市委推动打造“上海文化”品牌建设,传播“江南文化,促进“苏河水岸”文化而推出的一项公益活动。音乐会由东华大学民乐团师生倾情演出。党委副书记刘淑慧、副校长陈革,副校长李炜出席观摩了此次音乐会和画展。

 (东华大学大学生美育实践基地挂牌)

国风音乐会以一曲琵琶、古筝、二胡合奏的《春江花月夜》拉开序幕,曲境深远,乐音悠长,富有古典音韵优雅的格调。古筝独奏《渔舟唱晚》为观众呈现了一幅夕阳余晖,万顷碧波,渔船随波渐远的画面。此音此景,令人陶醉。江南丝竹是江南水土孕育而出的一种特有的表演形式,《云庆》把我们带入了晨雾依稀、楼台亭阁、小桥流水的水乡意境。笛子独奏《姑苏行》和琵琶合奏《阳春白雪》,将民乐乐器中的笛子和琵琶的声线展现得淋漓尽致,与艺术馆山水画展相得益彰。在一曲江南丝竹《欢乐歌》喜庆明快的气氛中画上了圆满的句号。

 (演出现场)

本次音乐会开创性地将音乐舞台融入博物馆,呈现出独特的跨界国风,并将画展中所展现的江南诗意与人文意蕴融入中国传统民乐,在书画大写意的意境中用音乐叙述江南文化,通过极富韵味的画面配合国风乐曲的演奏,化成诗意的水墨长卷,人在画中、景在境中、乐在情中。

据悉,本次音乐会是东华大学和苏宁艺术馆大学生美育实践基地共建项目,也是东华大学江南丝竹非遗项目传承基地系列活动。未来,双方将继续深化合作,提升美育教育实效。

视频: 摄影: 撰写:周纪来 信息员:张也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