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3个项目入选国家留学基金委2021年“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

发布时间:2021-01-24发布部门:研究生院

近日,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公布了2021年“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以下简称“创新型项目”)获资助名单。我校的“纺织生物材料交叉学科前沿人才培养计划”(项目负责人为覃小红教授)、“健康诊疗新技术创新人才培养项目”(项目负责人为史向阳教授)及“先进纺织品制造人才培养计划”(项目负责人为覃小红教授)3个项目成功入选,项目资助期限为三年(2021-2023年)。每年我校将通过这三个项目选派18名优秀硕士生、博士生、博士后及访问学者赴美国康奈尔大学、美国北卡罗来纳州立大学、加拿大拉瓦尔大学、法国巴黎第五大学、法国国家科学研究中心配位化学研究所、法国国立高等纺织工艺学院、德国亚琛工业大学—莱布尼茨材料研究所、荷兰埃因霍恩理工大学等国外合作院校及科研机构进行攻读学位、联合培养和学术交流。

至此,我校累计获批8项国家留学基金委“创新型项目”,每年可自行选拔49人参与国际交流和人才培养;项目数量和年派出人员量在全国高校中名列前茅。研究生公派留学工作受到国家留学基金委的肯定,研究生院应邀参加2020年底全国国家公派工作培训会,并做大会开场主题交流发言。

据了解,“创新型人才国际合作培养项目”由国家留学基金委于2014年设立,旨在更好地服务国家战略、教育领域综合改革以及一流大学和一流学科建设,培养更多创新型、紧缺型、复合型国际化人才。项目重点资助国内高校和国外教育科研机构,以培养创新型人才为目标开展国际合作。本次评选全国高校共有206个项目参与申报,约50项获批。

近年来,学校紧扣“立德树人、服务需求、提高质量、追求卓越”的主线,大力推进研究生教育高质量发展。为提高研究生国际交流合作能力,学校实施“GTP”国际化创新型人才计划(Global Talent Project),充分发挥国家留学基金委和国际合作项目平台,支持研究生到国外一流高校或科研机构参与国际联合培养,鼓励研究生到国际组织实习和任职,资助博士生参加国际高水平学术会议,开拓国际视野,掌握领域前沿知识,熟悉国际组织运行规则,提高处理国际事务能力和跨文化交流能力。支持学校优势学科构建具有学校特色、世界一流的研究生国际课程体系。

视频: 摄影: 撰写:吴连超、张慧芬 信息员:张慧芬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