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样板党支部
创建工作顺利通过教育部验收

发布时间:2021-02-11发布部门:组织部(党校)

日前,从教育部传来喜讯,我校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 纺织学院党委、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纺织学院高技术纺织品系党支部及材料学院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党支部创建工作顺利通过验收。教育部首批高校党组织“对标争先”建设计划于2018年12月启动,我校3个党组织在创建周期内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贯彻新时代党的建设总要求和党的组织路线,严格对照建设目标和新形势新要求,深入开展对标争先,以示范创建促质量创优,用高质量的建设成效圆满完成建设任务。

纺织学院党委充分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坚守成为国际纺织教育和纺织科技创新的引领者的发展定位,致力于培养全球纺织领导者,系统推进“纺织科学与工程”世界一流学科建设,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一流党建引领世界一流学科建设。施行“红色经纬”党建行动计划,纵向由学院党委顶层设计谋篇布局擘蓝图,横向由支部对标对表精准施策强堡垒,以优异的成绩完成了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标杆院系、首批全国党建工作样板支部创建工作,稳步推进了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学院获批上海市“课程思政重点改革领航学院”、入选上海高校“三全育人”综合改革市级示范学院,并多次荣获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系统先进基层党组织称号。

高技术纺织品系党支部主动融入学校“双一流”学科建设,以“一心、两建、三个模式、四大举措”为党建工作模式,立足党支部建立上海市课程思政领航团队,并组建科研团队,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和地方经济,有力推动党支部成为学校创新发展的坚强战斗堡垒。支部注重示范引领和辐射带动,多次在校内组织开展示范性主题党日活动,支部书记孙宝忠依托首批全国高校“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受邀先后前往上海市9家高校进行主题研讨和经验分享,并将支部工作经验和“双带头人”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成效凝练总结为可推广、可辐射、可示范的典型案例,“标杆”建设成效显著。

高分子科学与工程系党支部以强化“七个有力”为目标,积极打造“先锋模范引领、全体党员带头、全体教师同进”党建引领发展工作模式,基层党建工作成效和中心工作进展显著提升,尤其在落实疫情防控和脱贫攻坚两项重大任务面前,支部引导带领全体党员“唱主角”,成立以朱美芳院士为负责人的科研团队紧密围绕新冠病毒医卫防护材料应急开发和生产研究,制备出系列有限次使用医用防护服,此外,支部以郁铭芳院士生平事迹为主线,在全校范围开展“党课开讲啦”示范主题党课,党支部影响力和党员作用发挥显著提升。

学校党委将进一步对表对标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和党中央关于高校党建工作的决策部署,坚持以政治建设为统领,以强化基层党组织政治功能、提升组织力为重点,不断深化学校四级抓基层党建目标责任体系和四级“对标争先”创建体系,持续完善“上下贯通联动、横向协同互动”党建工作大格局,推动“固本强基、提升质量、做强特色、引领发展”同步提升。在此基础上,重点围绕迎接建党100周年和建校70周年,深入开展“学习教育研究、党建队伍建设、党建阵地建设、党建联建共建、党建品牌建设”五类创新示范点建设,进一步巩固示范创建和质量创优成果,持续发挥引领示范作用,构建基层党建质量提升长效机制,切实以高质量党建引领推动学校“十四五”建设高质量发展,以优异成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视频: 摄影: 撰写:曹雪 寿晨燕 任鹏贞 信息员:赵北琳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