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环境学院积极发挥科研及学科优势 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发布时间:2021-03-02发布部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2021年2月25日,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在北京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此次总结表彰大会特地将被表彰个人和集体安排在主席台就坐,更让我们感受到党和人民的鱼水情深,也感受到了党中央对先进楷模们的极大尊重和给予的无上荣光。

在这场没有硝烟的战斗中,随处可见“科学技术”的身影。我校环境学院党委、基层党支部及每位党员都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了自己的力量。从学校对口云南盐津地区的教育扶贫、产业扶贫,到学院教师在科研工作中的科技扶贫,再到每位党员的消费扶贫,党委和党支部都发挥了积极的引领作用。学院教师党员积极发挥科研及学科优势,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环科系党支部蔡冬清同志所在的课题组,积极推广化肥减量增效技术,通过录制培训课件,培训科技扶贫新技术,积极推广农业新技术,助力广西、云南、宁夏、内蒙等地的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在农作物增产增收的同时,保护土壤等生态环境,以实际行动助力脱贫攻坚战。

作为“黄草合伙人”,环境工程系党支部根据自身专业优势,在赴盐津当地实地调研交流,深入了解当地情况后,结合盐津县庙坝镇黄草社区当地发展需求,围绕“爱国卫生运动”,开展了一系列捐赠便民服务垃圾桶、垃圾分类宣传教育、定制环保宣传教育册等不同形式,以党建结对帮扶助力黄草社区党总支集镇党支部创建昭通市规范化建设示范党支部。学院党委合力发挥环境类学科优势,助力盐津地区的生态治理和环境规划工作,对盐津县的生活污水治理、生活垃圾处理进行规划和设计,并建立了“两污”治理科技扶贫示范工程为新时代的社会生态文明建设共同努力。

今天的表彰大会也是一堂很生动的政治课,展现的党员干部扶贫故事感人至深,让人泪目,同时也让大家更坚定了四个自信,为党和国家取得的成就而自豪。环境学院师生收看表彰大会转播后展开热议。环境学院党委书记李征说:“全国脱贫攻坚总结表彰大会是一堂很生动的思想政治理论课,全面实现脱贫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永恒丰碑,更是人类发展进程中的伟大传奇,充分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政治优势、社会主义国家的体制优势。学院党委、基层党支部及每位党员积极投身教育、科技、产业扶贫,为打赢脱贫攻坚战贡献力量。”资源与环境专业李亚楠说:“打赢脱贫攻坚,是中华民族发展史上的永恒丰碑,是人类发展进程中的伟大传奇。在这场攻坚战中,涌现了无数可歌可泣的扶贫干部,有的甚至献出了生命。结对子,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不让一个人掉队。对口支援,强化产业扶贫、就业扶贫,深入开展消费扶贫,加大异地扶贫搬迁后续扶持力度……种种措施,保证一项一项整改清零,一户一户对账销号,使脱贫攻坚取得巨大成效。脱贫攻坚这样的壮举充分体现了社会主义制度的优越性,这将进一步增加我们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乡亲们脱贫只是迈向幸福生活的第一步,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脱贫摘帽后,我们还要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接续推进全面脱贫与乡村振兴的有效衔接,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因此,我们也将继续积极发展党支部的示范引领和党员的带头作用,帮助盐津人民迈向更幸福的生活。2021年,我们将继续把脱贫攻坚的伟大成果孕育出乡村振兴的更美未来!


视频: 摄影: 撰写:李征、秦艳、马春燕 信息员:李玲 编辑:朱一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