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东华大学2021年学雷锋倡议书
“志愿青春·献礼百年”学雷锋主题月活动

发布时间:2021-03-03发布部门:团委

东华大学2021年学雷锋倡议书

尊敬的老师、亲爱的同学们: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艰难方显勇毅,磨砺始得玉成”,战斗在疫情一线的“90后”,彰显着青年的家国情怀。

2021年是意义非凡的一年,“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我们筚路蓝缕、创造辉煌。

今年3月5日,是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也是第22个“中国青年志愿服务日”。雷锋精神在时间的积淀中焕发出鲜活生命力,激励着一代代年轻人“保持自己历史鲜红的颜色,奉献自己的青春给祖国”。今年,恰逢建党百年、建校70周年,我们向全校师生发出以下倡议:

一、在奋进新征程中发扬“匹夫有责”的爱国精神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雷锋是时代的楷模,雷锋精神是永恒的。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需要更多时代楷模。”过去一年,每个奋不顾身投入到疫情防控战场的逆行者,每个战斗在脱贫攻坚第一线的扶贫人,无不体现着对党的忠诚和对国家的热爱。青年一代,应有理想更应有信仰,在“十四五”建设的开局之年,以“天下兴亡,匹夫有责”为信条,以“三牛精神”为力量,以主人翁的姿态主动融入人民城市建设,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辛勤耕耘、勇往直前。

二、在开拓新格局中发扬“大爱无疆”的奉献精神

“人的生命是有限的,可是,为人民服务是无限的”。雷锋的奉献精神,是无数平凡小事汇聚成的不平凡,是与人民血脉相通、风雨同舟的使命感。站在百年未有之大变局的历史交汇点上,我们青年“生逢其时,也重任在肩”,不仅要时刻牢记“我是谁、为了谁、依靠谁”,更要在实践中开拓发展新格局,在服务中弘扬家国大爱,让奉献热情洒满校园,让每一份爱心都点燃希望。

三、在展现新作为中发扬刻苦钻研的“钉子”精神

发扬钉子精神,要保持力度,保持韧劲,善始善终,善作善成。新时代呼唤新担当,新时代需要新作为。我们青年在工作和学习上要像雷锋一样“咬定青山不放松”,以“挤”劲和“钻”劲,“钉”住问题,要以闻鸡起舞的精神撸起袖子加油干,更要以与时俱进的态度开拓创新坚持干,努力探索理论知识与专业技能,自觉提升综合素质与创新能力,在奋进东华建设中做一颗永不生锈的“螺丝钉”。

“热血奉献,俱是雪中之炭;螺丝精神,非是锦上之芳”。东华青年们,“向雷锋同志学习”不只是一句简单的口号,而是要永葆学习雷锋精神的初心,牢记时代的青春使命。让我们从身边的点滴做起,从眼前的这一刻做起,在新时代书写东华人的雷锋故事!

 

共青团东华大学委员会

东华大学学生处

东华大学学生会

东华大学研究生会

 2021年3月1日

东华大学2021年“志愿青春·献礼百年”学雷锋主题月活动

2020年我国脱贫攻坚战取得了全面胜利,2021年我们又将迎来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周年的历史时刻,总书记叮嘱“脱贫摘帽不是终点,而是新生活、新奋斗的起点”,广大青年应勇担新时代赋予我们的使命,向着新生活奋勇拼搏。在第58个学雷锋纪念日到来之际,在新冠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大学生更应践行“奉献、友爱、互助、进步”的志愿精神,用青春书写新时代的雷锋故事。为此,我校于3月开展“志愿青春·献礼百年”学雷锋主题月系列活动,号召广大同学积极参与。

一、活动主题

志愿青春·献礼百年

二、活动时间

2021年3月-4月

三、参与对象

全校师生

四、活动内容

1.东华大学2021年学雷锋倡议活动

时间:3月

在校园内营造学习雷锋精神的良好氛围,于2021年3月5日前在东华大学主页上发布《东华大学2021年学雷锋倡议书》,向全校师生发起倡议学习新时代雷锋精神,以崭新的志愿服务姿态献礼建党百年。

2.“汲雷锋之精神,担时代之使命”网上学雷锋系列活动

时间:3月-4月

充分发挥易班、微信公众号、微博等校院融媒体资源优势,开展网上学雷锋系列活动,以“重温雷锋日记”“发现身边的雷锋”“战疫雷锋”等,通过图文推送、纪录片、短视频等形式,传承和弘扬雷锋精神,用雷锋精神描绘“志愿红”,献礼百年华诞。

3.“青春心向党,携手共成长”圆梦助飞系列活动

时间:3月-4月

招募爱心志愿者,在松江区辅读学校开展“快乐伴你我童行”陪伴活动;收集松江区辅读学校同学们的愿望清单,面向东华大学同学展开“轻捻花开,领以希望”领愿活动和“大手拉小手,寻梦一起走”还愿活动,在认领心愿和还愿的过程中实现对残障儿童的关心与陪伴。

4.“向雷锋同志致敬”系列活动

时间:3月

面向全校同学征集“‘雷锋’事迹随手拍”、“三行情诗敬雷锋”等图文、诗歌、音视频作品,并通过线上平台进行展示。开展“我与雷锋‘照张相’”、“折纸雷锋帽”等手工制作活动,并于线下线上平台展示优秀作品。

5.“献礼百年,致敬雷锋”文艺汇演

时间:4月中下旬

和松江区辅读学校联合开展致敬雷锋文艺汇演活动。面向全校征集致敬雷锋同志、弘扬新时代雷锋精神的主题节目,包括歌曲类、舞蹈类、语言类等多种表演形式,以文艺汇演形式丰富困境儿童的美育需求。

6.“穿梭百年,寻科技之光”献礼建党百年主题志愿者活动

时间:3月-4月

在上海科技馆常规志愿者活动基础上,结合建党百年时间节点与雷锋纪念日重要契机,开展主题志愿者活动。活动中,志愿者学习了解并向民众普及中国共产党成立一百年以来,我国取得的重大科技研究成果与突破,充分发挥志愿服务隐性思政教育功能。

7.随“锋”向善,同心守护系列活动

系列活动分为四个子活动,分别是面向以阳光之家为代表的困境儿童群体陪伴关爱活动、以上海图书馆为代表的场馆服务、以结合专业为特色的爱心衣救和以“陪学咖”爱心家教为重要内容的朋辈学业帮扶活动。

8.“知雷锋,颂雷锋,学雷锋”教育专题活动

时间:3月

雷锋是一座不朽的精神丰碑。在雷锋精神的浸润和感召下,研究生党管中心特推送知雷锋,颂雷锋,学雷锋的青年教育专题,号召各党支部以雷锋为榜样,学习雷锋、争做雷锋,树立优秀典型,充分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

9.雷锋月系列子活动

时间:3月-4月

由学院志愿公益管理中心根据实际情况开展的“雷锋月”系列子活动,体现学院特色,深化品牌建设。


共青团东华大学委员会

东华大学学生处

2021年3月



视频: 摄影: 撰写:团委、学生处 信息员:张也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