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劳动报》:【名师】上海市先进工作者、东华大学朱美芳院士:认真是她的代名词

发布时间:2021-03-02发布部门:宣传部

【名师】上海市先进工作者、东华大学朱美芳院士:认真是她的代名词

来源:劳动观察 作者:张弘 2021-03-02 10:31

朱美芳院士在科研方面硕果累累,入选“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获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上海市“四有”好教师荣誉称号。

名师聚焦

朱美芳,东华大学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国家杰出青年基金获得者、教育部长江学者特聘教授,2019年当选为中国科学院院士,2020年获评上海市先进工作者。

她在科研方面硕果累累,入选“万人计划”科技创新领军人才,获首届全国创新争先奖状。荣获2018年上海市“四有”好教师荣誉称号,领衔获得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带领团队入选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如果用一个词来形容朱美芳院士,那“认真”无疑是最合适的。朱美芳一直说“世上最怕认真二字”,认真贯穿着她的学习、科研、教学各个环节,数十年未变,她笑着说“细节决定成败,即便是一个标点符号的错误我也不会放过”。

在科研中,朱美芳从来就不能容忍一丝含糊,一定要把每个细节搞通透;教育学生,朱美芳最喜欢问的就是“为什么”,帮助学生树立“顶真”的学风。但同时,朱美芳又带给大家温暖,不少同事、学生和她接触多了,发现在她“认真执着”的光环照耀下,大家的进步速度以肉眼能见,而且也感受到了朱美芳在认真背后的温暖。

科研,那份干劲让人咂舌

作为科研人员,朱美芳聚焦国家重大战略和上海市创新驱动发展战略,为上海和国家的战略新兴产业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获得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技进步奖、上海市自然科学一等奖、上海市技术发明一等奖等奖项10余项。

长期以来,朱美芳坚持 “做接地气的科研”,要解决实验室科研成果向企业转化的难题。回忆起科研的起点,朱美芳清晰地记得,上世纪80年代末,她留校后不久就跟着当时的系主任陈彦模老师,坐大卡车去了张家港涤纶厂,到企业找问题。开始,新技术进展不顺利,设备运转连续化差,经常断头,要反复试验。到了后半夜,工人师傅扛不住了,朱美芳却继续带着学生留在生产线上自己动手不断操作,甚至连着几天睡在了车间里,干劲让工人们咂舌。

通过数十年坚持不懈的钻研,朱美芳教授率先提出了有机/无机杂化构筑高感性多功能纤维的学术思路,建立了聚合-纺丝-染整全链条功能化技术体系,解决了合成纤维的功能性和舒适性不能兼顾这一长期困扰产业界的难题。在纤维材料功能化、舒适化与智能化研究领域取得了系统性和创造性成果,推动了我国纤维质量“由低到高”、产业“由大到强”的重大进步。

虽然事务繁多,但朱美芳仍然喜欢下企业,她说哪里有问题,哪里就有研究课题;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科研方向。

教学,学生爱戴的博导班主任

朱美芳教授扎根教学一线30年,把教书育人和为师授业放在第一位,用知识智慧和人格力量去影响每个学生。

让人难以想象的是,作为中科院院士、著名科学家,朱美芳还在担任本科生的班主任。

开始时,一些刚入学的本科生都不相信,朱院长会“放下身段”和他们认真谈心,但在实际接触中,他们发现朱院长的办公室大门始终为他们开着。朱美芳不仅帮助低年级本科生制订合理的学涯规划,当学生遇到学习、科研、生活等方面的困惑时,还为他们提供有针对性的引导和帮助,通过讲座、座谈、微信、邮件等与学生沟通,帮助他们清晰地了解专业人才的培养目标、学科动态和人才需求。

一些人觉得朱美芳这样做浪费了宝贵的时间,朱美芳却不这样看,她说,“有教无类”、“因材施教”是东华大学材料工程学院的传统,她担任本科生的“博导班主任”,就有义务引领学生扣好学业和职业生涯的“第一粒扣子”。许多学生正是通过和朱美芳的交流,在她的指引、启发下,找到了自己的未来发展道路。一次,朱美芳在和一位新生交流时,得知这位学生因亲属身患癌症悲痛,她鼓励学生去研究医药新材料帮助更多病人,目前这位学生已经进入了相关课题组,迈出了科研第一步。

除了学生的学业成绩,朱美芳也关心学生的人格健全和全面发展,她在日常生活中,用模范的言行举止为学生树立榜样,用高尚的人格魅力引领学生的心灵,努力成为塑造学生品格、品行、品位的“大先生”。朱美芳笑着说,她经常会和学生一起在食堂吃饭,如果看到学生挑食、浪费,都会指出。润物无声,朱美芳细致入微关心学生成长,在学习、科研、人生等方面及时提供有针对性的引导和帮助,一些学生提到朱院长,都感激地说,是朱院长影响了他们的人生道路。

朱美芳将最新科研成果和学科前沿信息融入理论和实践教学,全面指导学院创新课程体系的构建和教育教学方法的改革,领衔获得2018年国家级教学成果二等奖;她先后培养博士、硕士研究生80余名,为国家培育出“接地气”研究的高素质人才,所指导的学生在科技创新活动中成绩突出,多次获得挑战杯、科创杯、社会实践奖等;她用心培养青年教师,领衔团队先后入选科技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重点领域创新团队、教育部“创新团队发展计划”及首批全国高校黄大年式教师团队。

新闻链接:https://www.51ldb.com/shsldb/jiaoy/content/0177f0a0bce5c00100005499e74cbcbc.htm 

 

视频: 摄影: 撰写:张弘 信息员:王宇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