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

发布时间:2021-03-12发布部门:宣传部

3月12日,学校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会,贯彻落实党中央、教育部党组、上海市委、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部署要求,推动学校党史学习教育高质量高标准开局起步。党委书记刘承功作动员讲话,校长、党委副书记俞建勇主持会议,教育部党建工作联络员刘建中到会指导,学校党政领导班子成员出席会议。

(刘承功作动员讲话)

刘承功在会上传达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强调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的根本遵循,贯彻落实上级各项部署要求,进一步提高思想认识和政治站位,延续“四史”学习教育的工作基础和好经验好做法,抓实抓好学校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他指出,要立足“三个必然要求”,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大意义。联系教育事业,要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不忘立德树人初心,牢记为党育人、为国育才使命,努力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要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坚持党的全面领导,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以高质量党建引领中国特色“双一流”建设;要坚持扎根中国大地办大学,以高水平学科建设为统领,以“比学赶超”的劲头加快建设“奋进东华”。刘承功强调,要对标“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目标要求。联系学校实际,要充分结合上海地域特点、学校办学历史和特色、学校第十一次党代会和“十四五”开局等重点工作,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要准确把握党史学习教育的主要内容,从党的非凡历程中读懂强党之路,发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推进学校党的建设,不断提高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把学校建成坚持党的领导的坚强阵地。刘承功指出,要按照统一部署,严格落实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安排,扎实开展专题学习、持续加强政治引领、精心组织专题培训、务实抓好实践活动、认真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确保党史学习教育取得实效。要加强组织领导,层层压实责任,发挥各级党组织积极性主动性,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庆祝建党百年系列活动、推动学校和本单位的中心工作相结合,以学习教育的扎实成效、干事创业的奋进姿态和改革创新的发展业绩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俞建勇主持动员会)

俞建勇在主持会议时强调,立足党的百年历史新起点,在全校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正当其时、十分必要”。全校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认真学习领会,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在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上来,把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作为当前学校的一项重要政治任务抓实抓好,精心谋划,认真组织,把专题学习、政治引领、专题培训、“我为师生办实事”实践活动、专题组织生活会等工作安排落实到位,把学习和干事创业统一起来,迅速掀起学校党史学习教育热潮。要紧密结合高等教育发展实际、上海党的诞生地的地缘实际、东华建校70年来的办学实际,把党史学习教育与校史学习教育相融合,与思政课、课程思政教育相融合,与社会实践大课堂相融合,深入挖掘校史中的红色育人资源,用身边人身边事教育引导广大师生,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学出特色、干出质量。要突出处级以上领导干部这个重点,把握好教师和学生两个群体,对处级以上领导干部、普通师生党员、青年学生开展好分类指导。各相关职能部门和单位要各尽其职、密切配合、系统联动,一体化推进党史学习教育,融入日常、抓在经常,切实把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推动改革发展实际成效,为学校“十四五”开好局提供坚强思想保障。

(严爱云作“从上海看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辅导报告)

动员会上,上海市委讲师团党史学习教育专家宣讲团成员、上海市委党史研究室主任、上海市委党史学习教育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严爱云应邀为我校党员、干部作题为“从上海看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的辅导报告,立足上海发展实际详细介绍了上海在百年党史中的独特地位,深入阐述了党的奋斗发展历程、上海改革开放建设取得的巨大成就以及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担当和伟大精神,帮助党员、干部更加系统全面地理解党的光辉历史、伟大贡献和宝贵经验,更加深刻地领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马克思主义为什么“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

(俞敏作“俞秀松与党团创建”辅导报告)

自党中央召开党史学习教育动员大会以来,学校党委高度重视党史学习教育,第一时间召开党委常委会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专题研究部署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各项工作安排,紧锣密鼓制定学校党史学习教育实施方案,把学校党史学习教育推向深入。当日下午,学校还邀请上海市中共党史学会副秘书长、青少年教育研究中心主任、俞秀松研究中心副主任、渔阳里历史文化研究会副会长俞敏围绕“俞秀松与党团创建”主题为学生党员、团员作辅导报告,师生党史学习教育开启同频共振。

(延安路校区视频分会场)

二级单位党组织正副书记、正副党员院长,机关部处、业务部门、工青妇副处级及以上党员干部,学校关工委讲师团老同志,全体教职工党支部书记、专职党务干部、思政课教师、专职辅导员等参加会议。除松江校区主会场外,延安路校区同步开设有视频分会场。

视频: 摄影:王宇 于苏珂 曹广浩 撰写:刘远康 信息员:刘远康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