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研究团队在可降解血管支架领域取得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1-03-26发布部门:纺织学院

可降解血管支架由于安全的降解性能使其成为治疗小儿先天性血管狭窄性疾病潜在的治疗手段和方法。但目前可降解支架的研制多集中在冠状动脉狭窄性疾病治疗上,支架直径小于4mm,而针对直径为6-9mm婴幼儿大动脉的可降解血管支架研制报道甚少;且聚合物可降解血管支架存在着径向支撑性能不足,降解时间与血管修复愈合时间不匹配等问题,限制了其临床应用和发展。因此,需要设计一种面向先天性血管狭窄性疾病患者的聚合物可降解血管支架,具有力学增强性能和适宜的降解性能,以改善现有可降解血管支架的问题。

基于上述需求,我校纺织学院课题组开发了一种具有机械自增强性能的PCL/PPDO复合结构可降解血管支架。相关成果以《机械自增强型复合结构可降解血管支架》(Development of a polycaprolactone/poly(p-dioxanone) bioresorbable stent with mechanically self-reinforced structure for congenital heart disease treatment)为题,发表于国际期刊《Bioactive Materials》,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是纺织学院学院博士毕业生赵帆和新华医院医生孙晶,通讯作者为东华大学王璐教授、东华大学王富军正高级工程师和上海市新华医院院长孙锟教授。

该复合结构血管支架由PPDO单丝和PCL/PPDO皮芯结构复合纱线编织而成,并利用材料熔点差异经热处理将PCL组分熔融-固化后在部分交织点处形成稳定粘结,从而显著增强了编织支架的力学性能。此外,该复合结构支架具有优异的顺应性。通过改变两种组分的配比,可以制备出具有不同力学性能的复合结构支架,为临床上个性化定制血管支架的开发提供了可能。动物实验结果表明,该复合结构血管支架具有与金属支架Wallstent相当的机械支撑性能。植入到猪髂动脉和腹主动脉支架后一个月内复合结构支架均实现完全的内皮化,并在植入12个月内保持管腔通畅。此外,本研究还表明不同的支架vs血管的直径比(stent-to-artery ratios)对支架降解性能并无明显影响。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中央高校基本科研基金,上海市自然科学基金,东华大学博士学位论文创新基金的资助。

原文链接:https://doi.org/10.1016/j.bioactmat.2021.02.017

视频: 摄影: 撰写:赵帆 邹婷 信息员:崔启璐 编辑:李盈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