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朱美芳院士与东华附校师生分享“材料创新与科技强国梦”

发布时间:2021-03-31发布部门:发展联络处

“纤维服装演化史就是一部人类社会的发展史!”3月26日,中国科学院院士、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院长、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主任朱美芳走进东华附校经纬剧场,与师生分享“材料创新与科技强国之梦”,掷地有声的话语叩击“00”后学子的心灵。东华附校行政班子、教师代表、八年级全体学生聆听报告。附校校长周卫斌主持报告。

(朱美芳院士作报告)

上个世纪,材料先进技术几乎被西方国家垄断。为适应国家现代化建设与发展需要,1954年我国首个纤维学科诞生于上海,我国材料领域研究从此开始蓬勃发展。随着朱院士娓娓道来,在场师生深刻感受到材料在生活中无处不在,小到衣着服饰,大到国之重器,都离不开材料的支撑。一个又一个创新成果凝聚的是几代材料领域科研工作者的辛勤付出与无私奉献,他们胸怀祖国、服务人民、严谨治学的精神感染了在场的每一位师生。朱院士还结合自身教书育人的经历,向学生们分享如何学习、如何做科研以及如何规划职业生涯,她鼓励大家既要努力学习基础学科,做好知识储备和学科交叉的积累,也要弘扬和践行敢为人先、勇于创新的奋斗精神。

(东华附校教师代表王飞宇送上亲手绘制的肖像画)

(报告会现场)

报告结束后,东华附校教师代表王飞宇向朱美芳送上自己手绘的肖像画,表达深深的敬意和祝福。画中的高性能纤维连接了东华大学和东华附校校徽标志,意味着大小东华手牵手、心连心,共同创造东华梦、科技梦、中国梦!八(5)班费扬同学说道:“中国纤维材料从无到有,是老一辈科学家克服重重困难、毕生奋斗的结果。我们要践行科学家爱国报国、严谨求实的精神,用实际行动为祖国建设贡献自己的一份力。”

视频: 摄影:郑丹铭、李诗嘉 撰写:严晨 信息员:李桂花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