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举行“百名辅导员讲党史”启动仪式暨示范课展示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06发布部门: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

4月1日,我校“百名辅导员讲党史”启动仪式暨示范课展示在松江校区举行。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副书记、市教委副主任闵辉,我校党委书记刘承功,党委副书记崔运花,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王云骏出席活动。上海市教委德育处和我校相关学院部门负责人、专兼职辅导员与学生代表等500余人共同参与。

 (闵辉讲话)

闵辉在讲话中对我校高度重视思想政治工作、认真组织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给予肯定。他强调,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刻认识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意义,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和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要立足学校、学科特色,将党史学习教育内容有机融入高校专业课程教学中,有机融入党日团日、主题班会以及各类主题教育活动中,扎实推进各项举措,确保行动到位;要善于用故事阐释道理、用细节打动人心,进一步丰富教育形式,确保学习教育实效。他指出,辅导员是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主要力量,要进一步强化理论武装、提高育德能力、保障生机与活力,创新开展好党史学习教育,全面提升素质能力,推动实现辅导员队伍可持续发展。

 (刘承功致辞)

刘承功在致辞中对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长期以来对东华大学的关心和指导表示感谢。他指出,要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学校思想政治工作体系,深入推进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要充分发挥辅导员在党史学习教育中的独特优势和作用,努力把党史讲深讲透讲活,引导青年学生坚定“四个自信”,从百年党史中汲取奋进的力量。

在示范课展示活动中,管理学院辅导员魏冰通过《穿越时光,重温党旗飘扬下的动人故事》情景党史教育课,讲述峥嵘岁月里的党的奋斗初心,引导同学们从党的非凡历程中读懂强党之路,在鲜活的实践案例中让党史学习更加生动和丰富多彩;纺织学院辅导员魏金婷、管理学院辅导员沈嘉斌和“学习进行时”宣讲团成员带来了《壮丽航程风正劲 矢志报国践初心》的精彩宣讲,鼓励同学们以“功成不必在我”的精神境界和“功成必定有我”的使命担当,谱写朝气蓬勃、奋发有为的青春之歌;人文学院辅导员穆莉以《弘扬英雄精神 凝聚奋进力量》为切入点进行了党课教学的生动演绎,和同学们一同探讨“何为英雄”,分享英雄事迹,挖掘身边的青春榜样,相互激励做英雄精神的信仰者、传承者、践行者,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青春力量。

 (示范课展示现场)

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治东教授在点评三场示范课时讲到,要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大思政课’我们要善用之,一定要跟现实结合起来”的重要指示,发挥辅导员个人教学特长,紧扣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结合学生成长特点,增强党课感染力和教育性。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廖丽金在主持活动时表示,学校将以“百名辅导员讲党史”为抓手,进一步提升辅导员队伍的思想政治素质和工作业务能力,抓实、抓好大学生党史学习教育。

 (活动现场)

据了解,我校“百名辅导员讲党史”是学校面向学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七个一百”工程的重要内容。全校辅导员将发挥自身特长和优势,通过主题班会、理论宣讲、对话访谈、主题党课等形式,运用新时代大学生喜闻乐见的语言、用好用足校内外的红色资源,紧扣七一、校庆、开学、毕业等重要时间节点,面向全体学生开展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党史学习教育。

视频: 摄影: 撰写:王乔松、张文馨、董银 信息员:王肖 编辑:吴娅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