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理学院学生党支部于清明节前夕赴龙华烈士陵园祭扫参观

发布时间:2021-04-01发布部门:理学院

“天地英雄气,千秋尚凛然。”建党百年之际,为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精神,将党史学习与传承党的革命优良传统相结合,把党的革命精神和优秀传统融入到支部建设之中,引导广大学生党员在学思践悟中坚定理想信念,3月30日,我校理学院学生党支部于清明节前夕,赴上海龙华烈士陵园开展了以“崇尚英雄,缅怀先烈”为主题的祭扫仪式与教育参观。

下午14时,学生党支部党员乘校车抵达上海龙华烈士陵园。陵园里松柏环抱,绿荫满园,两座巨大的烈士群像石雕分列两旁,肃穆庄重。14时30分,献花仪式正式开始,在陵园纪念碑平台广场,全体党员肃立于书写的“丹心碧血为人民”的纪念碑前,奏唱国歌,向烈士敬献花篮,在国际歌中默哀致敬并三次鞠躬以寄托对革命烈士无限的哀思和敬意。

致敬英雄仪式完毕后,全体成员来到龙华烈士纪念馆。馆厅由“序厅” “信仰的召唤”“使命的执着”“信念的坚守”“民族的脊梁”“胜利的奋争”“时代的先锋”和“尾厅”组成。馆内多媒体雕塑剧场《血染桃花红满天》,将刻画龙华二十四烈士生前风采的群雕和全息成像技术结合在一起,通过音乐、雕塑、朗诵、舞蹈等多维演绎向观众讲述英烈们由生而死,死而永生的感人故事。众人身临其境地重温了那段跌宕起伏又振奋人心的历史,纷纷表示英魂虽逝,精神犹存,英烈的精神将成为我们攻坚克难、奋勇前进的宝贵精神财富,永远激励着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担当作为。

在龙陵遗址纪念地的原看守所男牢的墙上,曾留下这样的历史诗篇:“龙华千古仰高风,壮士身亡志未穷。墙外桃花墙里血,一般鲜艳一般红”。大批共产党人和爱国志士曾在这里被监禁和杀害。铁镣叮当的长巷,阴森幽暗的牢房,见证了陈延年、罗亦农、赵世炎、彭湃、杨殷等共产党员的铮铮铁骨。看着革命先烈们的遗物,浏览着一幅幅令人震撼感动的图片、倾听着讲解员对他们在那激情燃烧的岁月里,为民族革命抛头颅、洒热血的英雄事迹的讲述,在场人员心中无不充满了对革命先烈无限的尊敬与敬仰。革命烈士们以英烈事迹激励着学生,以英烈精神鼓舞了学生。

桃花红雨英雄血,碧海丹霞志士心。今日神州看奋起,陵园千古慰忠魂。此次学习参观龙华烈士陵园,增强了理学院学生党支部成员们的爱国意识和社会责任感,让大家深刻地明白:革命先烈用鲜血让五星红旗永不褪色,我们今天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而作为生在和平年代青年党员,我们要学会倍感珍惜,学会感恩。

视频: 摄影:钱爽、任凯文 撰写:盛凯乐、黄淮豫、史梅松、郭昊非 信息员:唐晓亮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