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研究团队在可降解输尿管支架管领域取得最新研究成果

发布时间:2021-04-06发布部门:纺织学院

输尿管支架管是泌尿外科常用的引流植入物,目前所有患者均需经历二次手术取出支架。支架取出手术增加患者的痛苦和经济支出,另一方面,在支架管植入期间有26.7%的患者会出现导管相关尿路感染。研究发现高达90%的支架管表面有病原体黏附,其中55%以生物膜形式存在。因此,制备力学性能优良、降解行为可控、生物相容性高且能长期抗生物膜的可降解输尿管支架具有重大意义。生物膜形成的关键是蛋白的黏附,而触杀型抗菌表面多为聚阳离子,容易在静电力作用下与带负电的蛋白结合,致使抗菌表面的失效。

基于上述需求,我校纺织学院课题组联合上海市第九人民医院开发出一种超亲水抗生物膜可降解输尿管支架管,相关成果以《利用仿生超亲水聚阳离子水化表面构建具备抗菌抗蛋白协同作用的抗生物膜可降解输尿管支架管》(Biodegradable Anti-Biofilm Fiber-Membrane Ureteral Stent Constructed with a Robust Biomimetic Superhydrophilic Polycationic Hydration Surface Exhibiting Synergetic Antibacterial and Antiprotein Properties)为题,发表于国际期刊《small》,该论文共同第一作者是东华大学纺织学院博士生高立恒,刘星星和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徐明曦,通讯作者为东华大学王璐教授,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第九人民医院副主任医师达骏和王一惟。


该可降解输尿管支架管具备超亲水和抗菌表面,可通过抗菌和抗蛋白黏附的协同作用抑制生物膜的形成。具体采用PGA和PGLA复丝编织管状织物,热处理得到纤膜结构支架管。所制备的支架管壁厚、形态、末端结构与商用支架基本一致。将多巴胺在支架管表面自聚合形成微纳米级仿生突起,进一步交联超支化聚酰胺-胺大分子提高支架的亲水性和表面电位,构建超亲水聚阳离子表面。在体内外实验中,支架管展现出高效持久的抗生物膜性能及良好的生物相容性。

该研究工作得到了中央高校基本科研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上海市转化医学中心,上海市扬帆计划的资助。

论文全文链接:

https://onlinelibrary.wiley.com/doi/epdf/10.1002/smll.202006815


视频: 摄影: 撰写:高立恒 信息员:崔启璐 编辑:朱一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