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东方网:鲜活、灵动、多姿多彩!在党的诞生地,青年人这样学党史

发布时间:2021-04-05发布部门:宣传部

鲜活、灵动、多姿多彩!在党的诞生地,青年人这样学党史

2021-04-05 13:33:54 作者:傅文婧 来源:东方网

图为上海交通大学“樱花树下的党课”现场

东方网记者傅文婧4月5日报道: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在党的诞生地——上海,这座红色城市的党史学习教育正开展得轰轰烈烈。青年学子是红色基因赓续传承的重要力量,如何用他们喜欢听的话语、喜闻乐见的形式,把百年红色故事讲到大学生的心坎上?这是党史学习教育中的重要课题。

老战士是学党史的“活教材”

老党员、老战士亲历了中华民族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伟大飞跃的历史进程,是一座座精神世界的“富矿”,对青年人而言,他们是最鲜活的教科书。

习近平总书记日前给上海市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的百岁老战士们回信,在沪上青年学子中引发热烈反响。同样曾收到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的复旦大学《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党员志愿服务队,近日与老战士们面对面,共同学习近平总书记重要回信精神,体悟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回忆峥嵘岁月、对话理想信念,探讨让革命薪火代代传承。研究会的老同志还被聘为复旦大学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校外指导老师。

研究会老同志们被聘为复旦大学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校外指导老师

“老战士年轻时保家卫国、奉献青春,离休后又将传承红色基因视为己任,积极参加党史宣传教育工作。这种‘不用扬鞭自奋蹄’的品质,无论在革命战争岁月还是和平发展年代,都显得尤为可贵。”复旦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博士生商爽在学习回信精神后感言,鉴往昔才能知未来,学四史、知四史、懂四史,是当代青年的责任和担当,也是继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使命、弘扬中国精神的重要体现。

抗美援朝老战士刘谦桢为大学生讲述亲身经历

在东华大学,88岁的抗美援朝老战士刘谦桢为同学们讲述了自己参加中国人民志愿军九兵团入朝参战第二次战役(冰血长津湖)的亲身经历,为青年学子带来一场浸润心灵的党史“大餐”。“为有牺牲多壮志,敢叫日月换新天。”“伟大抗美援朝精神跨越时空、历久弥新,必须永续传承、世代发扬!”回忆起71年前的那段烽火岁月,满头银发的刘谦桢依然难掩激情。

“现场听到抗美援朝老兵讲述那段战火纷飞的岁月,让我激情澎湃,更加深刻地认识到党带领人民走过的百年伟大艰辛历程。”听完讲座,东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成员唐琪琪激动地说,“没有共产党就没有现在的幸福美好生活。激励我以更加饱满的热情投身报效祖国的实践中。”

行走课堂让思政学习“动起来”

将大学教学力量向基础教育辐射应用,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大中小学育人一体化,将思政课堂从教室拓展至红色地标、田间地头,党史学习教育也因此更具活力,更接地气。

华东师范大学孟宪承书院日前借助各学科一线中学教师和优秀院友力量,针对沪上11所红色教育场馆进行德育研学设计,形成“迎接建党百年,探究红色之旅”——大中小一体化“四史”学习教育德育实践教学设计汇编。11位中学一线教师还与孟宪承书院18位党史学习教育宣讲队成员结对研学项目组。

一线教师与未来教师结对研学

上海财经大学将红色课堂搬进中国证券博物馆,在读大学生和附属学校的中学生们共同学习了“中国共产党领导下的中国资本市场的建立”。通过上海证券交易所建立的亲历者的讲述和场景还原、实物展陈,领略中国资本市场改革开放的不平凡历程,如亲眼目睹般见证了新中国资本市场的应运而生和发展壮大。

财大将大中小一体化红色课堂搬进证券博物馆

樱花树下、田间地头……上海交通大学的思政课堂“风景独好”。学校的环境专家孔海南教授常年带领团队坚守云南大理承担洱海保护工作,今年春天,交大校园里的樱花盛开,其中就有来自大理的“滇早樱”和“滇冬樱”。站在滇樱树下,孔海南现场向青年学子讲授“老人与海和樱”的故事,以一堂“沉浸式”思政课,带领交大学子感受滇沪情深,传承交大人扎根基层、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的务实精神。

孔海南教授为交大学子带来行走课堂

“把自己和国家的发展,民族的需要紧密结合在一起,并一直坚持奋斗,这恰恰是我们青年人最应该学习的地方。”上海交大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徐宇博同学在听完孔海南教授的讲授后感慨地说:“我们前方的路很长,但只要坚持正确的方向,就永远是充满希望,永远美好的。”

 此外,今年3月,交大的130余名2020级本科生迎来了他们的第一堂劳动教育课,同学们走进田间地头认领了属于他们的“责任田”,也开启了格外接地气的“田间思政课。在这特殊的课堂上,同学们从清理田地、挖沟起垄、土壤改良、播种灌溉、收获酿造等农业生产环节都将全程包干,在辛勤劳动中学思践悟。

交大学子的“田间思政课”(摄影:刘晓晶)

4月2日,来自复旦大学及附属中小学的师生们走进了《共产党宣言》展示馆,一堂由大学师生面向中小学生的党史主题教育“思政现场课”在展示馆里开讲。活动中,复旦附属中小学“望道”党史研习社正式成立,来自

同学段、不同学校的14名学生成为研习社第一批成员。他们将自学研读《写给青少年的党史》等党史读本,并定期进行“行走的课堂”研习。

复旦附属中小学“望道”党史研习社成立

创新形式让党史教育更有趣

丰富的学习手段、创新的表现形式,如今的党史教育早已脱离了单调枯燥的“照本宣科”,正变得越发多姿多彩,生动有趣。

戴上VR设备学党史,党课成为了“有风景的思政课堂”。近日,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的同学们在思政课上观看VR+8K的全景式影片《遵义会议》,身临其境感受中国近代史上伟大的转折点——遵义会议历史。互动体验式的教学方式,让党史学习在增添科技元素之余,趣味性也大大增强。

立信学生戴上VR眼镜学党史

别开生面的主题史料展出,也为校园里党史教育带来更丰富的学习体验。由中共四大纪念馆与华东师范大学联合主办的《抓铁有痕铸党魂——中国共产党早期纪律建设图片史料展》目前正在华东师范大学展出。展览中系统汇总中国共产党纪律建设在上海的多个“第一次”,如:1920年6月在上海,党的第一个早期组织成立;1921年7月在上海,党的一大通过第一个纲领;1922年7月在上海,党的二大通过第一部党章,纪律单成一章;第一次明确了民主集中制的组织原则;1925年在上海,党的四大后中央开始掌握了地方的核心人事权,加强了党的权威;1926年7月在上海,颁布了第一个反贪腐文件。

史料展现场

“在党的领导下,从黑暗中找到光明,从绝望中找到希望,国力的增强也体现在民族特色的时尚表达。在衣着方面,21世纪的国际T台,既有熊猫黑白的经典配色,也有东北虎纹路的霸气外露;既有黄瓦红墙的端庄辉煌,更有丹青泼墨的器宇不凡。”东华大学结合自身特色,在“情境体验”党课中融入了时尚元素,艺术化的视听表达让听者身临其境。主讲人魏冰将校史融入党史教育,从距离大家生活最近的视角切入,以讲解视频、音乐赏析、情境朗诵等形式,展现“衣食住行”中的中国自信,“从有衣穿、穿得暖到穿得科学、穿得时尚、穿得漂亮。”

东华大学学生认真聆听党课

在上海中医药大学,基础医学院与陈云纪念馆联合举办了“红色故事进校园暨陈云精神风范专题展”主题活动。“院馆共建”的双方培训了一支专业师生讲解员队伍,提供“菜单式”宣讲。同时还创编了快板书、评弹、京剧、朗诵、民乐诗、情景演绎等丰富多彩的表现形式,全方位、立体式呈现陈云的红色精神和中医人传承红色基因的故事,面向全校各级党组织进行展演,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入脑入心。例如快板书《赤胆忠心》和评弹《云老三唱》,就用曲艺表演的形式诠释了陈云同志对祖国和人民的赤胆忠心、英勇无畏的革命精神。

上海中医药大学创新曲艺形式进行党史教育

在上海理工大学医疗器械与食品学院,同学们手中流传着一本“有趣”且“特别”的《100周年党史故事漫画集》。从唤醒民众的五四运动,到建国后成功研制“两弹一星”,再到改革开放的春风、精准扶贫的推进……这本手绘集的完成耗时一年之久,吸引了200余名原本并不擅长美术的“工科生”主动报名参与。

上海理工大学学生手绘党史故事漫画

“因为自己进行了创作,更明白一幅作品诞生的不易,就会更加认真体会作品关联的党史故事。”上理工食品质量与安全专业的大二学生王君感言,为了画好周总理的形象,在半个月的课余时间里她反复修改了四稿画作,还将手稿给其他同学看看、提提修改意见。也就是在这样的过程中,学生之间打通了别样的党史学习之路,分布在各幅漫画作品里的党史知识逐渐扎根于同学们记忆深处,成为涵养精神的食粮。

以史为鉴,可以知兴替。党史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宝藏。上海交通大学机械与动力工程学院博士生、党员学生干部肖迪这样表达对学习党史的体会:“我们可以重温初心使命,从而加深人民情怀,我们可以回味苦难岁月,从而坚定人生信仰,我们可以缅怀革命先烈,从而树立人生榜样,我们可以回顾艰难险阻,从而培育奋斗精神。”风雨多经人不老,关山初度路犹长。相信广大青年学子必将在深入学习党史的过程中,不断汲取红色的能量,不断迸发奋进的力量。

新闻链接:https://n.021east.com/pnews/161760037677016392 

视频: 摄影: 撰写:王宇 信息员:王宇 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