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思想史研究中的史料批判——以王阳明《节庵方公墓表》为例

发布时间:2021-04-08发布部门:人文学院

主题:思想史研究中的史料批判—以王阳明《节庵方公墓表》为例

主讲人:方旭东

时间:2021-04-09 10:00:00

地点:延安路校区中南219

组织单位:人文学院

主讲人简介:方旭东,哲学博士,2001年毕业于北京大学,现任华东师范大学哲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主要从事宋明理学研究。著有《新儒学义理要铨》(生活·读书·新知三联书店,2020)等书,在《哲学研究》(北京)、《东方学报》(京都)、《退溪学报》(首尔)等海内外专业期刊发表论文100多篇。

内容提要:思想史研究的基本工夫是解读史料,在解读史料过程中要有自觉的史料批判意识。王阳明《节庵方公墓表》一文被余英时称为“新儒家社会思想史上一篇划时代的文献”。晚近有学者发现墓主后人曾经对《墓表》提出异议,据此质疑余说。主讲人通过进一步考察,指出:墓主后人之说其来有自,不能作为定谳。这个例子足以说明史料批判对于思想史研究的重要意义。

视频: 摄影: 撰写:成富磊 信息员:符晓兰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