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环境科学系首届“青年论坛”开幕
“溶盐于水”成为大家对课程思政的共识

发布时间:2021-04-12发布部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4月6日,环境学院环境科学系首届“青年论坛”拉开帷幕。会议由环科系主任蔡冬清主持,环科系全体教师参加。“青年论坛”系列活动将邀请系内外在教学、科研等方面有丰富经验的优秀教师进行交流和研讨,论坛旨在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和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为党育人、为国育才。

论坛第一次交流主题围绕“课程思政建设”展开。许贺副教授以“如何上好一门课”为主题分享了如何在专业课程教学中融入思政建设内容。习近平总书记说过,好的思想政治工作应该像盐,但不能光吃盐,最好的方式是将盐溶解到各种食物中自然而然吸收。在全面推进高校课程思政建设中,教师要像技艺高超的厨师一样,使思政教育如盐在肴、化于无形,有机融入专业教学全过程。受此启发,许老师提出课程思政要有预见性地融入教学过程,使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潜移默化地受到思想教育。同时,教学设计是体现课程思政的重要环节,带着对“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这一根本问题的思考,设计教学过程,是做好课程思政的主要内容之一。教学目标中,除了对知识和能力有要求,还应增加对情感、态度或价值观的要求。在教学内容方面,必须理论联系实际,在注重学术性的同时,增加对新思想的思考和理解。课后,任课教师根据课堂效果与学生反馈,有针对性地修正教学目标或教学内容,进而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由此就将思政内容贯穿于整个教学过程,从教学理念到教学实践,使教师和学生在专业知识的教与学中,共同经历了课程思政,实现了真正的教学相长。许老师生动地将上课比喻成“拍电影”,老师则集编剧、导演和演员多重角色于一身,只有在剧情、衣着、灯光、音效等各方面下足功夫,才能获得“高票房”,让学生感觉既有吸引力又有大收获。

与会教师围绕课程思政展开讨论,青年教师进一步领悟了什么是课程思政,如何开展课程思政,如何通过精心设计来上好一门课,纷纷表示受益匪浅,要学以致用。

视频: 摄影: 撰写:刘琼、秦艳 信息员:李玲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