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学校召开《纺织学科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编写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1-04-13发布部门:纺织学院

4月7日,《纺织学科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编写研讨会在松江校区第三报告厅举行。学校党委书记刘承功、副校长舒慧生、中国纺织服装教育学会执行会长倪阳生、教育部纺织类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郁崇文等出席活动。学校相关职能部门和学院主要负责人以及纺织、染整、服装代表性课程的负责教师与会。

 (研讨会现场)

刘承功在会上指出,课程思政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一项关键性工作,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培根铸魂、启智润心”的要求,让课程思政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他强调,纺织学科课程思政建设要依托国际领先的纺织产业和世界一流的纺织学科,深入挖掘行业和学科资源,切实把学科优势转化为培养一流人才的信心和能力;要着力提升教师的育德意识和育德能力,鼓励广大教师深入挖掘课程思政元素,通过教学实践完善课程建设;要深化课程思政教学改革创新,将教师的主导性和学生的主体性很好结合起来,让思政元素以更加生动有效的形式呈现出来。

倪阳生在会上充分肯定了东华大学在纺织学科课程思政建设中取得的成效。他强调课程思政建设落脚点要放在学生教育的有效性上,让学生有获得感是课程思政建设的根本方向。课程思政需要对专业知识和思政元素进行有机融合,将可持续发展概念融入课程思政之中。

舒慧生希望纺织学科课程思政在课程体系的建设上要立足现代纺织产业发展,进行整体化设计、系统化推进,尤其要通过和风细雨、润物无声的自然融入,着力提升学生的专业认同感。

研讨会上,教育部纺织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任、纺织学院郁崇文介绍了《纺织学科课程思政教学指南》编写思路和概况。纺织学院郭建生、机械学院王新厚、化工生物学院赵涛、服装学院李敏等分别交流了教学方案设计和课程建设情况。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任晓杰,教务处主持工作副处长杨旭东,以及纺织学院院长顾伯洪、化工生物学院党委书记宋丽贞、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吴晶、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王治东也对教学指南的编写提出意见和建议。

据悉,我校纺织学院牵头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等专家教授编写《纺织学科课程思政教学指南》,旨在梳理和总结学校在纺织学科课程思政教育教学方面的有益经验,研究和提炼关键问题,构建规范有效的纺织学科课程思政教育教学体系,引领全国纺织学科课程思政教学的有效开展。

 

视频: 摄影:张雯琦 撰写:袁海源 信息员:崔启璐 编辑:朱一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