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东华大学报》刊发评论文章
《握指成拳,时与势就在东华——写在“十四五”开局之际》

发布时间:2021-04-15发布部门:宣传部

日前,学校召开十一届教代会十九届工代会二次会议,听取、讨论和表决通过了《东华大学“十四五”规划纲要(审议稿)》。历史交汇形成新的起点,伟大事业呼唤再起新征程。

盘梳过去五年,我们振臂撸袖,满怀自己的笃定情愫,用实干苦干留下一串串积功兴业的足迹,然而若以“比学赶超”为标尺,当下的我们仍处于序章中。“虽有智慧,不如乘势。”新一轮科技革命、产业革命奔腾而至,画好落实“十四五”规划工笔画,不仅应因时因势审题,更应顺时顺势应变。新的关头,我们应把握好高等教育发展大势和规律,抓住“以学科建设为统领”这一主线和全面提升人才培养质量这个核心,以国家正在推动的教育评价体系改革为契机,提高目标向高处攀,锚定目标与强者争,扬长避短同先进比,盯住“堵点”“痛点”“弱点”发力,敢于打破常规,完善治理结构,激活人才价值,破解改革“深水区”的矛盾,进一步打造特色鲜明、服务产业能力突出的高水平学科群,同时催生新的学科增长点,蹚出一条高质量发展的康庄大道。

东华的发展,不只需要“好不好”的判断、“能不能”的探寻,更需要“好好干”的行动。“想,都是问题;做,才是答案”,这是东华人应有的态度。我们每个人都有两个属性:自然人和社会人。作为一个负重任的人,不仅要“独善其身”,更要“相益其群”。马克思指出,“作为确定的人,现实的人,你就有规定,你就有使命,就有任务。这个任务是由于你的需要及其与现实世界的联系而产生的。”我们都是东华人,东华是我们休戚相关的共同体。我们每个人成长与学校的发展总有些同频共振的命运关联。“社会的每一根毛细血管,都不能放弃对肌体健康所负有的责任。”我们不仅要做一个“谏言者”,更要做一名建设者,不沉溺于“小自我”、醉心于“小欢喜”,让个人“小我”与东华“大我”相融与共、同向同行。如果我们每个人心怀“我是东华人”的自豪感、秉持“东华有我”的责任感,不置身事外,把自己摆进去、把职责摆进去,让自己变成解决问题的关键变量,我们就能创造更多辉煌的“东华故事”。

百舸争流奋楫者先。面向新发展格局和教育现代化的挑战与机遇,我们既要有“稳”的定力,更要有“进”的决心,以超常的思路、超凡的决策、超强的干劲推进“奋进东华”建设。河入峡谷,风过隘口,正是紧要之时。大有可为的时代,呼唤我们秉持“择一事终一生”的执着专注、“干一行专一行”的精益求精,迎着困难上,在细处着手、在实处发力,助力东华走好未来五年的“关键一程”、实现“关键一跃”。

万里鞍马犹未歇,今天战鼓又催征。新的发展方位,新的奋斗目标,挑战虽艰,希望尤盛,当我们所有人握指成拳,时与势就在东华!

(文章刊载于《东华大学报》第476期)

视频: 摄影: 撰写:华平 信息员:高坤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