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机械学院与社区共建互融,聚力打造“红色学习圈”

发布时间:2021-04-14发布部门:机械工程学院

为了深入开展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机械学院党委充分发挥学院与社区的资源互补优势,主动融入广富林“七色桥”区域化党建联盟,聚力打造“红色学习圈”,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走深、走实、走心,真正做到学党史、悟思想、办实事、开新局。

融通“两个课堂”,全方位延伸红色阵地。立足社区红色文化资源,学院党委积极组织学生党员进社区学党史,邀请社区党员进高校上党课,充分发挥社区红色资源的溢出效应,将“校门口”的红色教育基地变成党史学习教育的“活教材”。依托社区退休老党员、劳动楷模充实“初心如磐:百名机械人说党史”宣讲团力量,邀请三湘四季社区科研先锋党员、中国科学院上海应用物理研究所博导李民乾教授为学院发展对象培训班学员与三湘四季社区积极分子共上《从纳米科技看中国发展》主题党课,用活用好身边事与身边人物,通过讲述亲身经历讲好初心故事,引领学生党员读懂中国发展奇迹,进一步激发学史热情。

(李民乾教授讲述《从纳米科技看中国发展》主题党课)

深化“我为群众办实事”,多举措开展红色实践。为进一步推动全院师生自觉把党史学习与服务群众结合起来,积极为群众办实事解难事。学院党委围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前往广富林街道办事处、G60科创走廊、松江大学城双创集聚区等地开展实践调研,在党建协同、科技服务、大中小协同等方面探索校地合作新模式,服务地方经济建设。学院智力助残志愿者服务队从社区最突出的问题与最困难的群众着手,大力推行党员志愿服务,与龙马幼儿园、三湘四季社区结对,立足专业特色与自身实际深入社区开展科普实践,解决社区居民遇到的科学问题,教育引导党员始终把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作为奋斗目标。

(学院党委赴松江区广富林街道办事处调研)

(前往龙马幼儿园开展“与机器人交朋友”志愿服务)

同走“百年初心之路”,品牌化传承红色基因。为学好用好历史这本教科书,学院党委以党建共建为载体,深入开展“从一大到十九大:千秋伟业,百年芳华”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创意设计展,运用VR技术打造实境课堂,与社区党员一同回顾党的百年奋斗征程,见证百年初心。与此同时,学院党委将持续推出“五光十色”行动计划,打造“走进党史”“倾听党史”“实践党史”等十个特色品牌活动,不断创新党史学习教育形式与内容,以典型活动促品牌建设,常态长效推进党史学习教育,引导师生党员传承红色基因。

视频: 摄影: 撰写:叶圣华、李陈新 信息员:邓士豪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