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第六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
展示活动“服装设计类”大赛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19发布部门: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4月18日,由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主办,我校承办的第六届“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活动“服装设计类”大赛作品发布展演在延安路校区举行。副校长舒慧生,上海市教委高教处副处长赵丽霞,我校教务处处长杨旭东,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吴晶、副院长王朝晖,上海体育学院传媒与艺术学院副院长韩春英以及入围比赛的长三角11所兄弟院校教师及选手代表参加了活动。

本次大赛主题是“循环”。比赛中,各类服装服饰款款动人,扣人心弦,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很多作品在突出功能的同时注重创新性,通过多变夸张廓形让人产生丰富想象,彰显出设计师对不同时代的灵感,用人文情怀和创作主张展现独有的当代风尚。名为“皮囊之下”的作品,以人的双面性作为主题灵感,围绕骑士与恶龙的故事,结合中世纪哥特风格进行创新设计 ,在骨骼与盔甲的服饰造型中阐述着人性的循环转变。作品“失乐园”的设计灵感则来自于梵高的作品,将设计方向定在了“内心充满幻想的失乐园”,在廓形和肌理上分别用了夸张、堆砌的手法,用丰富的色彩将一个伤痕累累内心的人物形象刻画得淋漓尽致。我校参赛选手俞快说:“参加比赛的过程也是学习与成长的过程,希望自己今后能够对服装设计始终保持着不减的热情,设计更多被人们喜欢欣赏的优秀服饰作品。”

来自东华大学、华东师范大学、苏州大学、上海工程技术大学、上海视觉艺术学院、上海杉达学院、上海商学院、上海东海职业技术学院、上海邦德职业技术学院、上海工艺美术职业技术学院、金华职业技术学院等12所高校参赛。本次活动收到的推荐作品无论在创意、内涵凝练以及材料、制作质量等方面均有明显突破,收到投稿共计140个系列420套服装,56组168套服装参加决赛。“汇创青春”服装设计类活动持续得到长三角乃至全国各高校老师、学生的重视,参与度逐年提高。

六年来,由我校承办的“汇创青春”上海大学生文化创意作品展示活动(服装设计类)一直以助力上海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文化创意产业中心为目标,大力营造长三角文化创新和创意产业发展的生态环境,搭建校园创意创新与文化产业园区对接的桥梁。本次活动致力于中国服装教育、中国服装产业以及中国民众服装品质的发展与提升,推进高校文创教育成果与市场创新创意产业的无缝对接,为学生的创新创业服务,逐步覆盖范围延伸至长三角乃至全国,为打造上海文化品牌奠定扎实基础。

视频: 摄影:康文钟 苏杭 黄晓昭 郭芊池 杨逸欧 陈欣雨 撰写:杨柳 宋婧 信息员:陈盟盟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