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为建党百年打卡,重温真理味道 化工生物学院师生党员
赴《共产党宣言》展示馆参观学习

发布时间:2021-04-19发布部门: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

在建党一百周年和“十四五”开局之际,为扎实推进学院党建“拾百工程”,进一步弘扬红色文化,深化爱国情怀,继承和发扬优良传统。4月16日,化工生物学院党委组织学生党员、发展对象、积极分子赴《共产党宣言》展示馆(陈望道旧居)参观学习,传承红色信仰,重温真理味道。

1920年,陈望道翻译了《共产党宣言》第一个中文全译本,马克思主义真理和共产主义信仰从此在中国迅速传播和发展。在那个波澜壮阔的年代,陈望道翻译的《共产党宣言》影响和培育了无数先进分子投身革命,为中国共产党的创立和发展奠定了坚实的思想理论基础。学院师生沿“诞生、共震、中译、影响”《共产党宣言》四个展示,认真回顾学习《共产党宣言》在中国大地上诞生以及无数革命先驱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艰苦历程。在旧居二层复原后的陈望道书房和三层珍档展厅里,沉浸式观赏丰富的历史资料、藏书、手札以及百年诞辰时的名家题字等珍贵展品,陈望道同志进行革命、工作和生活的鲜活故事跃然纸上。

通过参观学习,同学们深刻认识到作为青年学生党员应当将陈望道同志的精神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在日常科研工作中,学习贯彻他对共产主义理想和信念的执着精神,时刻牢记共产党员的政治责任和历史使命,坚持把《共产党宣言》作为党员的信仰之源,不断加强对党的理论知识的学习和巩固。

实验室第三研究生党支部、化工204硕团支部书记顾杰表示:“如果说《共产党宣言》德文版点亮了红色中国的星星之火,那么它的中文版则推动了燎原之势。参观过程中让我印象深刻的是陈望道翻译《共产党宣言》时将墨汁误作红糖,蘸着吃下母亲送来的粽子,这份对信仰对事业的追求值得我们年轻一代终身学习。”实验室第三研究生党支部崔亚丽认为,通过参观进一步认识了“真理的味道非常甜”的意义和内涵。陈望道不畏艰苦坚持翻译《共产党宣言》的信念,鼓舞着大家不忘入党初心、传承红色基因。

此次走访参观是化工生物学院党委围绕红色地标展开的寻访打卡系列活动之一。铭记党史,不断增强为实现“两个一百年”目标奋斗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花生仁在行动。

视频: 摄影:钱强 撰写:符嘉琳 钱强 信息员:曾铮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