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和我的大学 | 黄宝妹:难以忘记在“华纺”学习的日子

发布时间:2021-04-20发布部门:校友会、宣传部

 

(黄宝妹校友)

我从小深知掌握知识的重要性,但旧社会剥夺了我受教育的机会,13岁时为生计所迫就进了日资裕丰厂工作,解放后我仍是一个目不识丁的文盲。后来厂里开展扫盲工作,我才能在工作之余进行学习,并经过几年刻苦学习达到初中二年级水平。直到1960年,我作为当时国棉十七厂的劳动模范,在厂领导和姐妹们的欢送下来到华东纺织工学院读书。

(老校门)

就这样,我怀着感恩和激动的心踏进了“华纺”的校门。

 (黄宝妹的大学合影)

刚开始时,我听不懂上课内容,讲到哪里我都不知道,笔记都来不及记,习题更是无从下手。学习上的道路困难重重,但我一想起宋庆龄副主席来厂视察时曾经握着我的手说的话“你们纺织女工不但是生产能手,也应该是文化主人。”时我就心想:“生产上那么多困难都克服了,难道几个X、Y的代数就能把我压倒?”既然我基础比别人差,那别人学一遍,我就学两遍。当时来自常州市纺织行业党委副书记、后来担任过纺织工业部部长的吴文英是我的同班同学,她与我住在同一个寝室。下课后,她经常帮助我整理笔记,并一起探讨讲课内容。她曾经多次对我说“我们都是来自工厂的姐妹,你的困难就是我们的困难,大家互相帮助,任何一个人掉队都是一大损失。”姐妹们的鼓励极大增强了我攻克学习难关的信心。我凭借打破砂锅问到底的执着,虚心向老师、同学请教,直到把不会的知识全部弄懂。甚至当时连睡觉做梦都是自己成功地算出题目的情景。第一学年两个学期我们学习高中课程,结果,我们班30人中有11人被淘汰。我虽然原来文化程度较低,但是凭借着刻苦勤奋取得了良好的成绩,成为了班级里唯一留下来的工人大学生。

 (大学校园里的黄宝妹)

在第二个学年,我们开始学习大学课程。面对复杂的专业课,听讲时总是觉得似懂非懂。老师讲制图课,我根本看不懂机械图,连画哪条线都无从着手,更不要说制图了,学起来非常吃力。为了扫除学习上的困难,我贯彻“两个坚持”。一是坚持向优秀的同志学习,以她们为榜样,反复思考。我想别人能够学好,我为什么不行呢!二是每天坚持把老师布置的功课都完成,在星期天我还带着学习资料主动到同学寝室请教,有时还利用星期天回厂里向老师傅请教。在老师、同学的热情帮助下,我的学习成绩迅速赶了上来,到最后大多功课都达到了优秀,而且还和郝建秀、吴文英等同学结下了深厚同窗之谊。

 (黄宝妹与同窗好友欢聚)

在“华纺”岁月中虽然学习很紧张,但我仍然惦记着厂里的姐妹,我抽空仍利用星期天和节假日,回到厂里与姐妹们谈心,了解生产上新的进展和经验,还经常与自己熟悉的全国劳模王林鹤等人碰碰头,相互交流学习体会和经验,特别是和同校的著名劳模郝建秀保持着密切的联系。

郝建秀比我高一届,当时我还在华纺就读,郝建秀毕业后我们之间的书信往来一直没有间断过,大家在学习上互相鼓励,工作上互相探讨,生产技术上互相交流。尽管已经过去了将近半个世纪了,至今我仍然保存着当年的书信。当时的《解放日报》还刊登了我们的书信。其中一封书信中我这样写道:“无论是工作还是学习,你都是我学习的榜样,我们由不相识到相识,由同行到同学的过程,就是我向你学习的过程。”

 (电影《黄宝妹》片段)

郝建秀在给我的回信中说:“要感谢党和人民把我们先后送进了同一个学校,我们在学习中几乎随时随地都碰到各种各样困难,但我们没有害怕过。因为我们知道知识宝库的大门不会为偷懒人打开,在新的任务面前一定会有新的困难,只要我们虚心学习,任何困难也阻止不了我们前进的脚步。经过不懈努力,我们一定会用纺织专业大学学习掌握的全部课程的知识,更好地为纺织工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经过三年苦读,凭着那股子劳模的韧劲儿,还打败了学习上的一个个“拦路虎”,我完成了“纺织工程专业”大学全部课程的学习,并以优异的成绩取得了毕业证书。

 (黄宝妹的毕业证)

我对母校充满了感情,直到现在我仍然清楚地记起,离开学校那天,我背着行李,同吴文英等同学告别,走两步回头看一眼,直到坐上了71路公交车,“华纺”的校门在双眼前逐渐模糊……

 (东华大学50周年校庆时,黄宝妹与同学们的合影)

黄宝妹,1953年获评首届全国劳动模范。1960年进入东华大学(时名华东纺织工学院)“劳模班”学习。


视频: 摄影: 撰写:黄宝妹口述、张伟刚整理 信息员:朱一超 编辑:朱一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