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信息学院发展对象培训班赴宋庆龄陵园及周公馆开展实地研学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13发布部门:信息科学与技术学院

百年征程波澜壮阔,百年初心历久弥坚。适逢清明时节,为缅怀革命先辈,弘扬爱国主义精神,进一步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信息学院第九期发展对象培训班近期赴宋庆龄陵园和周公馆开展“点亮红色足迹,汲取精神力量”党史教育实地研学活动。本次活动以“口述党史”的新形式录制党史学习教育微党课,以影像资料为媒介让革命先辈们的理想信念传递给更多的人。

 缅怀先烈功勋,铭记光辉历史

宋庆龄女士是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缔造者之一,其一生追随革命的脚步,为中国新民主主义革命的胜利和新中国的诞生建立了不朽的功勋。今年是宋庆龄女士逝世40周年,陵园内,发展对象全体学员在先辈石碑前进行三次深鞠躬,以此表达对革命先烈的缅怀与敬意。信息学院发展对象张龙江感慨:“宋奶奶的一生是和当时国家与民族的命运联系在一起的,而我们身为新时代大学生,更需树立正确的价值观,将个人与国家紧密结合起来,在社会和国家的发展进程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发展对象学员们聆听讲解)

 领略伟人丰功伟绩,学习先贤高风亮节

坐落于上海市思南路73号的周公馆,是曾经周恩来总理率中共代表团为争取和平解放而在沪设立的办事处。学员们在认真参观、聆听讲解的同时,感悟党的曲折历史,将革命精神内化于心,优秀品质外化于行,勇担新时代复兴重担。信息学院发展对象席艺允也深有感触,“今年是周恩来总理逝世45周年,周总理代表着一个光荣、不朽的时代,我们今天肩负着新使命,汲取周恩来等老一辈革命家的精神力量,以奋斗的姿态登上时代的舞台,奋力谱写报国华章!”

学党史悟思想,更需拓展学习形式。在开展实地研学的同时,信息学院发展对象培训班以小组为单位,以“历史沿革”“建筑变迁”“党史故事”等内容为主题,进行多角度、多领域的微党课拍摄。目前,信息学院“口述党史”系列微党课已录制两期,学员们用影像去记录时代变迁,用声音去宣扬党的发展,开展“线上+线下”的党史学习模式,做到学史力行、以行践知。

 (发展对象学员录制“口述党史”微党课)

据悉,本次信息学院“点亮红色足迹”活动,充分利用红色育人资源,以实地研学的开展方式,在清明节前后缅怀革命先烈,传承红色基因,并在探访红色教育基地的同时,用镜头去记录革命历史,口述党的历程,深刻地体会牢记革命历史,传承红色基因,吾辈需为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砥砺前行!

视频: 摄影:琚小倩、肖宇轩 撰写:关皓中、黄子硕 信息员:张成龙 编辑:朱一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