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获教育部2020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

发布时间:2021-04-20发布部门:科学技术研究院

近日,教育部办公厅颁发了《教育部关于2020年度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我校纺织学院顾伯洪教授和孙宝忠教授完成的“纺织复合材料冲击破坏热力耦合机理和多尺度结构效应”成果获得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学校为唯一完成单位。

纺织复合材料具有比二维层压复合材料更高的冲击损伤容限,在飞行器和弹道防护材料等涉及冲击加载或高频加载等场合中有极大的应用潜力,深入研究纺织复合材料冲击破坏的结构、温度和应变率是复合材料抗冲击设计关键因素之一。由于该研究内容具有高度的学科交叉性,涉及到纺织科学与技术、冲击动力学及复合材料等,其研究难度较大,极大影响了我国在该领域理论和技术的发展。自2009年以来,顾伯洪教授和孙宝忠教授在多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及全国优秀博士论文专项基金的支持下,研究了各类纺织复合材料(尤其是三维纺织结构)的冲击变形和破坏,包括冲击破坏的多尺度几何结构机理、冲击加载过程中的热力耦合效应和材料力学性质应变率效应。发现了冲击加载下刚性与柔性纺织复合材料内部应力分布和能量吸收与多尺度几何结构的关系、复合材料热传导性质和冲击加载绝热剪切所导致的局部温升及力学性质降解、纤维织物和复合材料力学性质的应变率效应及结构稳定性,形成了参数化的设计体系,具有重要科学意义和使用价值。

据悉,高等学校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科学技术)是由教育部设立的用以鼓励在推动科学技术进步中做出突出贡献的高等学校教师、科技工作者和科研组织的奖项,是仅次于国家三大奖的重要科技奖项。其评审面向全国高等院校,由全国同行专家审议选定,每年评审、授予一次,分设自然科学奖、技术发明奖、科技进步奖和青年科学奖,其中自然科学奖授予在基础研究和应用基础研究中做出重要科学发现的个人和单位。


视频: 摄影: 撰写:王玉磊 信息员:彭斐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