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坚定信念,实学实干,肩负重任,化工生物学院师生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

发布时间:2021-04-23发布部门: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

4月19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到清华大学考察,与师生代表座谈并发表重要讲话,化工生物学院师生通过观看视频、深度学习和集中研讨,多途径多形式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仔细体悟,深入思考,反响热烈。

辅办党支部的赵政老师说,习近平总书记发表的重要讲话是当下和未来教育的一项重要任务,作为党员教师,要坚持党的领导,深入贯彻总书记讲话精神。保持教育初心,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实践者。此外,作为一名教育工作者,我们应不断提升自身综合素质,不仅要提升学生的知识储备、学习能力,更要严于律己,以身作则,在学生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塑造上起到一定作用。我也将在未来的工作中不断学习进步,为党和人民的教育事业奋斗终身。

化学部党支部的徐永芬老师说,习近平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对国家高等教育的殷切期望让人动容。总书记强调建设一流大学,关键是要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根本任务,不断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培养一流人才方阵。教师是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没有高水平的师资队伍,就很难培养出高水平的创新人才,也很难产生高水平的创新成果。作为教师队伍的一员,我们要充分认识到学术、知识不能只是在嘴上谈论,要联系实际,做到知行合一、格物致知、学以致用。

染整学科党支部的纪柏林老师说,总书记在重要讲话中强调,“我国高等教育要立足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战略全局和世界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心怀‘国之大者’,把握大势,敢于担当,善于作为,为服务国家富强、民族复兴、人民幸福贡献力量”。党支部全体党员认真学习了总书记讲话精神,一致认为教师是未来发展教育工作的中坚力量,我们要提高自身的科研、教育水平,努力为纺织化学与染整工程一流学科建设积极贡献力量,培养出更多的高素质专业人才。

化学部党支部的边绍伟老师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清华大学发表的重要讲话,使我受益良多,总书记明确指出了当前高校要牢牢把握社会主义办学方向,要深深扎根中国大地,坚持服务国家,坚守教育初心使命,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着力培养可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作为高校教师我们也要不断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着力提高自身专业化水平和课程思政能力,将课堂作为育人主阵地,自觉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和忠实实践者。

生物系党支部的林瑛老师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今年恰逢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对高等教育的需要,对科学知识和优秀人才的需要,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为迫切。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更让我认识到,“学高为师,身正为范”,作为一名党员教师,要恪守为师之道,“用心”对待每一位学生,为党和国家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

“筑梦榜样”生物楼研究生党支部的研究生王桂珍说,在这次重要讲话中,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百年大计,教育为本,而重大原始创新成果往往萌发于深厚的基础研究,产生于学科交叉领域。我也认识到,在现在这个快速发展的时代,社会更加需要的是复合型人才,我们只有全面全方位发展自己,武装自己,才可以不被时代淘汰,所以在面对各种困难时,我们思考的方面要更加广泛,学习的知识要更加全面。我们作为青年一代,要肩负起时代使命,坚定勇往直前的信心与勇气。

实验室第二研究生党支部的研究生刘双说,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并发表重要讲话,给予广大学生和科研工作者极大的鼓舞和力量,习近平总书记说:百年大计,教育为本。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我国开启了全面建设现代化的征程。而当今世界正处于百年未有之大变局,党和国家事业的发展离不开高等教育和优秀人才。我们作为青年党员,作为学生党员,有责任,有义务扛起这面大旗,树立远大志向,为新中国的伟大复兴梦而努力奋斗。

本科生联合党支部的本科生郭彦丞说,教育发展对于我们国家和民族的未来是至关重要的,清华大学自诞生以来就与近代中国青年的家国情怀紧密相连,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说的“诞生于国家和民族危难之际,成长于国家和民族奋进之中,发展于国家和民族振兴之时”。今年也是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一百年来,无数中国共产党人、中国青年为实现民族独立、民族复兴而前仆后继,今天距离第一个“一百年”的奋斗目标已经无限接近了,第二个“一百年”的目标也同样离不开中国青年的奋斗,作为一名新时代中国青年和中共党员,应该意识到自己所肩负的历史使命,坚定前进信心,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视频: 摄影: 撰写:王宇、况晨 信息员:曾铮 编辑:李盈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