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东华大学“千年彝绣·传统遇见时尚”系列作品展举行

发布时间:2021-04-22发布部门:纺织学院

“千年彝绣·传统遇见时尚”系列作品展于4月20日至22日在松江校区大学生活动中心展出。展览期间,学校相关部处、纺织学院、纺织面料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负责人和相关老师莅临现场,与同学们一同观展,活动吸引了500余位师生,百余位还饶有兴致地参与了手工体验。

云南楚雄彝绣,将千年历史的灿烂文化、秀美山川、人杰地灵、浓郁的民族风情与人文资源凝于指尖;彝族绣娘一针针,一线线,以七彩线、手边针,把彝乡的民风民俗、神话传说、饮食起居、自然生态,变化为游走在她们衣领袖口、腰间裙摆的彝族刺绣艺术;彝族刺绣和服饰相伴相生得以传承并成为彝家人独特的文化符号和记忆。

此次由纺织面料技术教育部重点实验室支持,我校纺织学院ITD纺织品设计创新团队出品的“千年彝绣·传统遇见时尚”系列作品展,主题设计从2020年3月中旬开始,用1个多月的时间形成了4个彝绣元素主题,并完善主题系列的内核细节、纹样及纺织品应用场景。共有15名设计者参与纹样创作与产品制作,前后历时4个月完成4大主题下囊括服装、配饰及文创的20余件现代彝绣纺织产品。

本展选择具有千年文化的云南楚雄彝绣为核心,在充分体现彝族文化的基础上,结合时尚元素进行纺织产品的设计;通过传统与时尚的碰撞,往昔和未来的对话将楚雄彝绣,这个彝家人引以为傲的“指尖艺术”进行传承尝试与现代表达,展现非遗新活力。

视频: 摄影:陈鼎文、呼和 撰写:黄聃、邹婷 信息员:崔启璐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