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化工生物学院以“三聚焦三着力”
扎实推进“拾百工程”党史学习教育,深度赋能立德树人工作

发布时间:2021-04-25发布部门: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

如何增强党史学习教育的鲜活力、感染力和引领力,让师生党员乐学、思学和研学党史,创新形式持续深化党史学习教育?为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化工生物学院以“三聚焦三着力”为具体抓手,扎实推进“拾百工程”(具体包括“百年印记、百尺竿头、百年传承、百年党课、百舸争流、百年辉煌、百花齐放、百炼成钢、百天相约、百日习语”十项计划),全面按下迎接建党百年专题行动“加速键”,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红起来、实起来和亮起来,深度赋能立德树人工作。

聚焦立德树人,着力完善党史学习圈层,下功夫推动党史学习教育红起来

“同学们,你们加入中国共产党的目的是什么?共产党员的先进性表现在哪里?虽然现在不是战争年代,但是我们仍然要学习红军长征时期不怕牺牲和坚韧不拔的品格,并为此薪火不息,代代相传。”学院党建特邀党建组织员盛季陶老师以提出问题、引入思考的方式开启《红军长征给我们学习的启示》党史云课堂。学院组织援疆教师、关工委老教授、辅导员、学生党员录制系列优质党史微课,创建党史移动新课堂,努力打造党史“金课”,用更接地气、更为生动的话语阐述党的创新理论。

多主体参与,全过程协同,全方位推进是化工生物学院完善党史学习圈层的重要路径。转向学生主体,充分激发学生党史学习积极性、主动性和创造性,让学生不仅有参与,而且更有收获。“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共产党辛劳为民族,共产党他一心救中国。”《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在学校红旗下大声传唱,“五四”青年节即将到来之际,学院团委在学校国旗广场举行国旗下“五四”红歌会,党史育人与仪式育人深度结合,同学们手挥红旗,将爱党爱国爱校的情感在红旗下大声表达。学院易班发展中心打卡学校红色地标,录制MV,高质量推进“遇见时光党史易课堂”及“百日习语”系列专题,深耕网络思政平台,供给优质党史学习内容,唱响党史学习教育“大合唱”,多篇党史学习主题贴登上易班网头条。

把党史学习教育落实到立德树人工作方方面面,下功夫引领学生学深悟透做实“党史”必修课,学院迅速掀起党史学习热潮。开设“拾百工程”党史讲坛,邀请荣获上海市马克思主义理论教学研究“突出贡献奖”贺善侃教授作《新冠疫情下中国共产党的战略智慧》专题辅导报告。推出花生仁必读党史学习书单,形成了“每天一读、每周一学、每月一写”的“三个一”学习机制,创新形式开展第三届“学习强国”理论知识师生挑战赛,举办第五届“金花生”荣誉学生评选活动,选树与新时代同向同行、共同前进的优秀学生典型。“匠心筑梦”理论研究生实践社入选“百团知百年”上海大中小学生党史宣讲团名单,社团在学校思想政治类学生社团党史学习交流会暨学生社团党支部成立仪式上分享社团党史学习成果。百年青春心向党,所学报国正当时,以应用化学1702团支部为代表的团支部积极行动,第一时间学习热议习近平总书记考察清华大学重要讲话,自觉以总书记重要讲话和重要回信精神为指引,学真本领,练真功夫,长真才干。

聚焦党建引领,着力优化党史学习格局,多举措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实起来

创新党建方式,强化党建引领,激发党组织创造力,从严从实推进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全力做强“党建铸魂工程”“支部奋进行动”“书记领雁计划”,构建“有质量、有深度、有实效”的全时全域党建育人工作新格局。“研学致远”开放式党校充分发挥“主阵地”作用,坚持党史学习教育与党性培养相融合同并进,入党积极分子清明节赴松江烈士陵园祭扫,高标准开展发展对象答辩汇报,严把党员发展质量关。设置合理指标考核,严抓责任落实,定期做好支部阶段性总结与经验分享,营造支部“比学赶超”积极氛围。每周召开支部书记工作会,每月组织支部书记专题培训,实施支部书记能力提升工程。

打造浸润式全景化的党史学习空间,将党史学习课堂搬到师生身边,创新活动形式增强党员积极性,研究生党支部积极行动,开展“说句知心话给党听”主题党日活动。每位党员在KT板写下自己对党想说的心里话。“学习党史正当其时,非常必要,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青年一代更应接续奋斗,勇担使命。”大家认真用笔写下初心,相互分享着党史学习的心得感悟,共同从党史中汲取奋进力量。

把党史学习资料通过展览的形式主动呈现在师生面前,“学院大厅的红色展览弄得很有水平,帮助了我把党史知识点完整地串了起来,收藏了。”徐蔚老师看完红色展览后深有感悟。学院大厅的红色展览吸引了师生的驻足观看,大家反响热烈,对党史有了更加深层次更为完整的认识。

优化党史学习新空间,学院在学院大厅开设党史书籍阅读角,设置楼宇党员服务站,以时间为轴线展示百年党史,电子屏幕滚动播放红色影片,墙上张贴支部风采照片,依托党建活动室开辟党史研习新阵地,目前已建成“一角一站一展一屏一墙一阵地”的党史学习场域。

聚焦创建品牌,着力做强党史学习特色,出实招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亮起来

开展高质量支部活动,创建品牌,做强亮点,赋能党史学习教育,学院各党支部协同发力,个个支部努力创品牌,周周活动争取有亮点,进一步增强学院党史学习教育的理论鲜活度、形式多样性和教育感召力。

“紧紧结合生物学科特点,充分发挥自身学科优势,支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找寻合适的切入点,展现出支部的风采特色。”“筑梦榜样”生物楼研究生党支部书记潘攀在支部书记交流会上分享了工作经验,她依据支部同志所学专业,组织“发现生命之美”生物光影瞬间摄影大赛,将党史学习与学科特点深度融合,受到学院师生的高度赞评。此外,该支部开展“支部有你,共舞青春”线上支部Logo设计大赛,支部党员积极性创造性充分调动起来,集思广益一同设计出了支部Logo,支部的凝聚力显著提升。

实验室第六研究生党支部紧扣“我为群众办实事”主题创建特色支部活动,手把手帮助阳光之家的学员学习手语版《义勇军进行曲》,边做手语动作,边唱国歌,诠释着对祖国清澈的挚爱。实验室第三研究生党支部立足染整学科,前往国家染整工程中心公共实验室开展公共设备维护、清扫志愿服务;本科生联合党支部创建“朋辈课堂”,高年级学生为低年级学生定期分享考研、求职经验;实验室第五、六研究生党支部为建党百年打卡,赴《共产党宣言》展示馆、中国共产党代表团驻沪办事处等红色地标参观学习,重温真理味道,追寻红色足迹。

下一步,学院将持续推动“拾百工程”迈向新台阶,把党史学习教育贯穿立德树人工作全过程,优化“三聚焦三着力”思路方法,延展党史育人联盟,拓宽党史育人阵地,建强党史育人矩阵,使党史学习教育更加走心走深走实。

视频: 摄影: 撰写:况晨、陶莉 信息员:曾铮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