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仪德刚教授为人文学院师生上“新中国技术引进与创新的政策演进”专题党课

发布时间:2021-04-29发布部门:人文学院

4月27日下午,人文学院“名师初心讲堂”在延安路校区中南305室模拟法庭举行,邀请中国科学与科技政策研究会理事、中国科技史学会物理学史分会理事仪德刚教授上“新中国技术引进与创新的政策演进”专题党课。学院院长、党委副书记张科静主持讲座,学院党委委员和全体师生党员参加学习。

(仪德刚上专题党课)

仪德刚教授围绕新中国装备制造业技术引进的阶段与成效、向西部移植和变迁的过程,深入探讨西部装备制造业的创新发展、党领导科技政策传承与创新的经验启示。他指出,装备制造业作为国家工业化体系中的核心,被誉为“工业之母”,它不仅是各行业技术装备的战略性支撑产业,更是各行业产业升级、技术进步的重要保障和国家综合实力的集中体现。新中国成立以来,经过几代人的自主创新和艰苦努力,中国装备制造业取得历史性突破,而作为我国重要老工业基地的西部,历经百年发展均以国防科技工业为先导,以技术转移和国家重点建设项目等形式,构筑了西部地区以装备制造业为主的工业体系,为西部开发奠定了坚实基础,为国防安全发挥了重要作用,更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提供了强大动力。

通过党课学习,学院师生党员进一步了解西部制造业在各个时期的发展情况,也激励全体师生党员学史明理、学史增信、学史崇德、学史力行,全面了解中国共产党百年奋斗光辉历程和历史性贡献,用党的创新理论统一思想、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把党史学习教育成效转化为实干担当,以优异成绩庆祝建党100周年和建校70周年。

视频: 摄影:董传阳 撰写:韩雪 穆莉 信息员:符晓兰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