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薪火相传百年路 赓续奋进新征程——环境学院建环系党支部开展“追寻党的足迹”系列主题活动

发布时间:2021-04-29发布部门:环境科学与工程学院

黄浦江畔,退役32年的“远望1号”静静停靠……

为了在党史学习教育中,更好的促进师生支部“共建联动”,引导学生把个人理想与国家需要相结合,把专业发展与成长成才相联系,近日,环境学院建环系党支部与学生支部结对联合开展“薪火相传百年路,赓续奋进新征程”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党日活动,建环系党支部教师党员带领暖通学硕党支部学生党员以及帮扶的盐津学子,一同前往上海江南造船厂原址2号船坞,参观中国第一代综合性航天远洋测量船“远望1号”。

 

“远望1号”是停泊在江南造船厂原址2号船坞的航天功勋船。43年前,作为我国自行设计的第一代综合性航天远洋测控船,开启了中国追梦深蓝的光辉篇章,圆满完成了远程运载火箭、气象卫星、载人飞船等57次国家级重大科研试验任务,为国家和民族做出了巨大的贡献。2010年光荣退役,退出海上测控舞台并重回诞生之地,作为爱国主义和科普教育基地继续发挥作用。

师生党员们登上相当于10层楼高的“远望1号”,跟随专业讲解在天线甲板、艏甲板、艉甲板驻足,在甲板上聆听叶剑英元帅的七律诗《远望》和远望号系列测量船的发展历史,在驾驶舱里近距离接触远望1号服役期间曾使用的科考仪器设备,详细了解救生艇、船用锚机等设备的用途,认真学习水手结打法以及救生衣使用等基本海上救生知识。党员们一边凝望着毛泽东同志题写的“远望”,一边抚摸着略显斑驳的扶手,眺望着浦江两岸,心中的激动之情难以抑制,仿佛回到了那个热血澎湃的年代,深切体会着巍峨船身承载的“奉献、团结、拼搏、严谨、开拓”的远望精神。

 

参观结束后,党员师生们回顾历史、收获启迪,积极互动,纷纷表示,“远望1号”乘风破浪史,是一代代科技工作人员攻克难题、献身航海航天事业的奋斗史。茫茫大洋深处,还有更大的风浪、更严峻的考验,等待着远望号,也等待着大家。未来,要自觉把个人理想抱负融入民族伟业和中国梦想,不断从历史中汲取力量,继承者老一辈共产党员和教育科技工作者们的寄托,为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建设做出积极的贡献。

 

据悉,这是环境学院建环系党支部“追寻党的足迹”系列主题活动的第六站。从2020年开始,为更好的重温党的革命历史、追寻党的奋斗足迹,建环系党支部已经赴渔阳里、顾正红纪念馆、上海纺织博物馆、龙华烈士陵等红色景点进行参观学习,接受红色爱国主义教育,进一步弘扬革命精神;并通过师生“共建联动”,引导学生坚定理想信念,传承红色基因,树立担当祖国复兴大任时代新人的远大理想信念。

视频: 摄影: 撰写:贾洪伟 信息员:李玲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