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领略纺织历史文脉,传承东华科研精神 材料20级专硕党支部集体参观上海纺织博物馆

发布时间:2021-05-01发布部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4月24日,材料20级专硕党支部全体党员来到上海纺织博物馆参观学习。纺织工业从我国古代兴起发展至今,既是中华民族从站起来到强起来的见证,又是一代代科研人、纺织人不懈努力的缩影。作为材料学院研究生,参观上海纺织博物馆是一次专业知识的积累,更是深刻认识纤维材料研发工作从“无”到“有”,从“有”到“强”的党课教育。

(参观现场)

来到纺织博物馆,雕塑“纺织魂”挺立在馆前,宛如一架巨大的织布机,内里融合了原始手工纺织和近代动力纺织的元素;脚踩青石板路,上面镌刻了1771年以来上海纺织企业名录。在古代馆,鲜明的历朝历代服饰特色鲜印入眼帘,展馆全面展示了我国源远流长的纺织文化。支部党员们步入近代馆,上海纺织工业挑起了国民经济支柱的重担,然而在新中国成立之初,我国化纤产业非常薄弱,“穿衣”问题亦成了当时老百姓的生活难题。一张张写着中英文的“布票”便是当时物资短缺布料由国家统一管控供应的见证。20世纪50年代末,东华大学前身——华东纺织工学院为解决人民穿衣难问题,勇立时代发展的潮头,与纺织工人、企业家、科学家一起大力发展化纤产业。校企联合发展的模式既为我国化纤领域的发展奠定了人才基础,也就此促进了纺织产业的迅速发展,彻底结束了“布票”时代。在博物馆的荣誉墙上,一张张照片中出现了很多东华大学的历史印记,吸引了大家的目光,不仅牢牢树立起民族自信,更为身为东华学子感到骄傲自豪。

 

(党员们在认真参观学习)

参观期间,支部党员们热议起纤维发展长河中学校所作出的突出贡献。代代东华材料人以“衣被天下,经纬兴国”为己任,先辈们更是肩负起解决国家重大需求的时代重担奋勇前行。通过此次参观,支部党员领略了璀璨夺目的中国纺织文化,感悟老一辈科学家们的坚定信念。传承红色基因,牢记初心使命,东华材料学子必将肩负使命,奋进向前,为中国纤维材料发展贡献青春力量。

视频: 摄影:江琪然 撰写:江琪然 信息员:星禧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