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我校“百名青年·辉耀乡村”首展开幕

发布时间:2021-05-04发布部门: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5月4日,“百名青年·辉耀乡村——100名青年在乡村的故事”主题展在我校延安路校区逸夫楼展览厅举行开幕式。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党委书记吴晶,院长李俊,东华大学挂职云南省盐津县人民政府副县长范金辉、驻村第一书记董晓光,共青团上海市金山区委员会副书记舒加敏,浙江省宁海县总工会党组成员副主席金双娥,以及来自上海、浙江、安徽的百名青年代表,学院师生出席开幕式。

李俊从设计和时尚的学科特色,服务乡村振兴的视角,肯定在五四青年节举行展览的特别意义。吴晶向广大师生致以节日的问候,并带领大家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清华大学时对青年提出的勉励,认为这次展览很好地体现了学院在服务国家战略、激励广大青年投身祖国事业的各项举措。来自浙江省宁海县的乡村创业青年童雪汀作为百名青年代表发言,结合她自身离开上海、回到家乡创业的经历,呼吁更多年轻人在祖国乡村发挥聪明才智,建功立业。策展教师陈庆军从展览选题的背景、展示设计的过程、以及团队的协力、课程思政的探索等方面介绍这次展览的情况。

展览开幕式之后,所有嘉宾和来自全国各地的观众兴致勃勃地参观展览,和所有参加策展的同学们一起度过一个别具意义的五四青年节。2018级视觉传达设计本科同学李儒涵说:“这个五一假期和五四青年节特别难忘,我在展示设计的过程中,了解到全国各地那么多年轻人为乡村建设奉献青春,我和小组同学也很受鼓舞,所以在设计的过程中也更加用心,想让更多的人了解到他们的故事,我们根据这他们事迹进行提炼和创作,拼成了长卷,也做出了我们自己的风格”。 2019级研究生李艾晶同学说:“我这次负责东华大学赴盐津扶贫团队的板块设计,老师们扎根千里之外的山区,投身脱贫攻坚战斗之中的事迹非常感人,作为展览设计的我们,十分希望这样的红色精神可以感染到每一个青年,让我们的青春在乡村振兴事业中发光发热。”研究生宁倩同学说:“此次展览赶在了五一假期,我们献上青年之礼,虽然回家的计划被打破了,但是很荣幸从筹备到设计制作再到展览落地整个都参与其中。受到很多青年故事的触动。

安徽祁门县的创业青年江雪霞,也是这次百名青年之一,她带着家人来到东华大学观看展览,看到自己的创业故事被大学生们以生动的展示形式讲述出来非常开心,她在朋友圈里分享观看展览的感受:“五四青年节,荣幸受邀参加东华大学“百名青年•辉耀乡村”展览,也很开心社会各界尤其是青年大学生朋友们关注乡村课题,有希望有传承,乡村振兴,有你有我”。

据悉,这次展览是东华大学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师生历时两个月,精心筹办的主题展,策展团队由本科生和研究生组成,他们搜集全国各地、各个战线的100名青年投身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故事,以多样化的展示形式予以呈现,为了能在五四青年节当天展出,他们牺牲五一假期的休息时间投入布展工作,与所展示的100名青年的故事交相辉映,呈现一场“让青春在奉献中焕发绚丽光彩”的视觉盛宴,以此向建党100周年和东华大学建校70周年献礼。


视频: 摄影:王宣宣 向榕 李儒涵 撰写:陈庆军 信息员:陈盟盟 编辑:王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