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材料学院发布“十个一”党史学习教育菜单推动党史学习教育“自选动作”更加接地气、有活力

发布时间:2021-05-04发布部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为推动党史学习教育在广大青年学生中持续升温,进一步提升团组织的凝聚力、战斗力和号召力,激发青年学生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在五四青年节来临之际,材料学院面向学院全体青年开展“青春向党 奋斗强国”主题教育活动。同时,发布“十个一”党史学习教育菜单,包括宣讲一则党史故事、学唱一首红色歌曲、诵读一篇党史经典、对话一位榜样人物、制作一集党史微视频、组织一次红色观影、策划一次快闪行动、组织一次红色寻访、开展一次志愿服务、办理一件青年实事,以“团队打卡+个人打卡”相结合的模式,让青年学生党史学习教育的“自选动作”更接地气、有活力。

传承红色基因,搭建党史学习教育“大舞台”

红色歌曲是我们身边的红色资源,传唱红色歌曲是传承红色基因的有效方式,也是深受青年学生喜闻乐见的活动形式。日前,在材料学院“红船百年迎华诞,盛世崛起砺初心”主题活动中,各个团支部以一首首红色歌曲的生动演绎,奏响了时代最强音。一曲《保卫黄河》曾激励多少中华儿女同仇敌忾、共御外敌;一曲《我和我的祖国》表达了中华儿女对伟大祖国的衷心依恋;原创舞台剧《穿越时光触摸历史的力量》,引领大家穿越时光回到百年前,重温中国革命火种悠悠燃起的历史瞬间;同学们还齐声朗诵《少年中国》,百年前的呐喊,如今听来依旧振聋发聩,铿锵有力的音韵久久在耳边回响……一曲曲红色歌曲,见证着中国共产党百年的奋斗历程,承载着一代代青年共同的价值追求,是一笔宝贵的精神财富。

在学唱红歌的同时,一场以“学党史,知党恩,温初心,铭使命”为主题的演讲比赛也在紧张进行着。同学们结合自身所学所思,以凝练的语言、鲜明的主题、生动的事例、丰富的情感,围绕抗疫攻坚战、百年中国变迁、五四运动精神等内容,充分抒发对党、对祖国、对社会的热爱。演讲或热情勃发,或娓娓道来,引起了青年学生的强烈共鸣。

(原创舞台剧《穿越时光触摸历史的力量》)

(主题朗诵《少年中国》)

开展红色寻访,传递党史学习教育“接力棒”

上海的红色文化不但体现中共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时期的时代气息,也具有新中国成立后尤其是改革开放以来的时代特质。上海,正不断擦亮“党的诞生地”红色文化品牌。从孕育党组织的环龙路老渔阳里2号,到召开一大的贝勒路树德里石库门;从印刷《共产党宣言》的成裕里,到《义勇军进行曲》诞生地原荆州路405号……丰富而鲜亮的红色记忆,浸润于城市基因,成为这座城市奋勇前行的不竭动力。

“什么是真理的味道?”“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的建立经历了怎样的历程?”“新文化运动是如何开始的?”带着这样的问题,学院青年学生奔赴陈望道故居、团中央机关旧址、《新青年》编辑部旧址等地,通过行前集体学习、实地参观走访、主题党日活动、深入研讨总结等形式,深挖上海红色资源,在回望百年奋斗历程中领悟初心、激励使命,在“行走的党史课”中汲取奋进力量。“我深刻感受到中国青年自强不息、敢于抗争的爱国精神和伟大的革命精神,作为新时代的青年学生,我们要将这种精神融入日常学习和科研中,用脚踏实地的奋斗让青春绽放光彩。”曾煜同学分享了自己的学习感悟。

 

弘扬志愿精神,争做为青年办实事的“排头兵”

学院积极搭建多样化载体,既聚焦主题主线,又结合学生实际把握着力点,全面打通为青年办实事“最后一公里”。面向学生党员开展“我是党员做先锋”活动,组织党员就业服务队,打造党员示范先锋岗;把党史学习教育与志愿服务活动紧密结合,组织学生参与“河道天使”“阳光之家”等志愿服务活动,一批学生主动担任疫苗接种志愿者;发挥学科资源优势积极融入区域化党建,加强与学校周边社区、中小学和幼儿园联动,广泛开展科普进校园等活动,为东华附校、龙翔幼儿园500余名学生讲解科普知识,传播科学理念。

(材料学院党员先锋岗)

(“河道天使”青年志愿服务队清理白色垃圾)

(重点实验室学生讲解团为龙翔幼儿园进行科普讲解)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党史学习教育要注重方式方法创新。下一步,学院将进一步整合资源,丰富学习教育内容,指导广大青年学生用好学习教育菜单,结合青年学生实际,持续推动党史学习教育不断引向深入,以新时代青年奋进姿态献礼中国共产党百年华诞。

视频: 摄影:图片由材料学院提供 撰写:于伟男 信息员:星禧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