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舌尖上的中国——中国食物的历史变迁

发布时间:2021-05-10发布部门:人文学院

主题:舌尖上的中国——中国食物的历史变迁

主讲人:王思明

时间:2021-05-11 09:30:00

地点:延安路校区中南313

组织单位:人文学院

主讲人简介:王思明,南京农业大学钟山首席教授、中华农业文明研究院院长,国际科学史研究院通讯院士,中国科学技术史学会副理事长,中国农业伦理学研究会会长,全球重要农业文化遗产专家委员会委员,全国乡村文化联盟专家委员长副主任。

内容摘要:为什么我们的先人会从采集渔猎向农耕和畜牧转变?为什么“五谷”中会出现有“麻”无“稻”或有“稻”无“麻”?为什么大豆会从“主食”变成“副食”?为什么“南稻北粟”的生产格局变成了“南稻北麦”?辣椒明清时期才从美洲传入中国,那中国之前“酸甜苦辣”的“辣”指的是什么?报告阐述了几千年来中国食物的历史变迁、不同阶段食物文化的特点以及推动这些变化的经济、社会、生态和文化因素,认为中国的食物文化是一个多元交汇的体系,既有南方与北方的交流、汉民族与少数民族的交流,也包括中国与域外饮食文化的交流,它们共同构成传统中华文明的重要物质基础。

视频: 摄影: 撰写:符晓兰 信息员:符晓兰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