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CALM TALK 129 | 利用激光光热精确控制液液相分离

发布时间:2021-05-11发布部门:先进低维材料中心

主题: 利用激光光热精确控制液液相分离

主讲人:蒋凌翔

时间:2021-05-13 09:00:00

地点:松江校区复合材料协同创新大楼A212室

组织单位:先进低维材料中心

主讲人简介:蒋凌翔,在北京大学获得学士和博士学位,在美国伊利诺伊大学香槟分校从事博士后研究,2016年回国到暨南大学担任课题组长,2020年加入华南理工大学软物质研究院。自独立工作以来,主要从事仿生自组装和动态行为的研究。近年来以第一/通讯作者身份在Nat. Commun.,PNAS, ACS Nano等期刊发表文章;被Chem. Comm.选为Emerging Investigator (2020),被Current Opinion in Colloid & Interface Science选为Outstanding Young Researchers (2019);主持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1项广东省自然科学基金杰青项目,入选广东省珠江人才计划青年拔尖人才。

内容摘要:液液相分离的成核过程通常是由涨落引起的随机(stochastic)过程,所以成核的位置和时间难以控制;而成核以后液滴的生长也受到分子扩散、对流、融合等的影响,液滴尺寸也较难控制。该研究团队发展了一种基于激光光热效应的方法实现了在空间和时间上对于液滴形成/溶解以及大小的精确控制。具体来说,选取了一些具有升高温度诱导相分离(LCST)性质的体系,利用激光光镊对于镀金的薄膜进行定点加热,在局域形成一个温度场,导致等温面内发生液液相分离,形成位置和大小完全可控的液滴。利用这一原理,产生了多种非球型液滴、液滴阵列、和液体动画(liquid animation);并进一步探索了客体分子的定点富集、转运、释放,以及时空可控的微反应器。

主持人:刘庚鑫 特聘研究员

视频: 摄影: 撰写:刘庚鑫 信息员:任振夏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