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携手中共一大纪念馆 “星火初燃”图片展在我校开幕

发布时间:2021-05-17发布部门:党委宣传部、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

在5.18国际博物馆日即将到来之际,东华大学携手中共一大纪念馆共同举办《星火初燃:共产党早期组织与中国共产党的创建文物史料图片展》(以下简称“‘星火初燃’图片展”),包括沪西工人半日学校在内的200余张文物史料图片展出。

校党委书记刘承功,党委副书记刘淑慧,副校长陈南梁,中共一大纪念馆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汤匀,校党委常委、党委统战部部长朱英,复旦大学博物馆馆长郑奕出席活动。开幕仪式由党委常委、党委宣传部部长任晓杰主持。党办、宣传部、统战部、博物馆、团委及相关学院负责人参加开幕式并参观学习。

(刘承功宣布展览开幕)

刘承功在宣布展览开幕时讲到,在全国开展党史学习教育期间,学校与中共一大纪念馆联合举办此次展览恰逢其时。通过观展学习,今天的“90后”“00后”应该更深刻地理解时代的责任和使命,更加自觉坚定地努力成为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他结合展览内容指出,纺织工人在上海的产业发展和工人运动中发挥过重要作用,作为一所纺织特色的高等学府,我们要更好地传承红色纺织中的文化基因,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不断作出新的贡献。

汤匀代表中共一大纪念馆对展览的开幕表示祝贺。她谈到,近代上海的工人运动以纺织工人运动最多,纺织业又被称为我国工业化进程中的“母亲产业”、上海的“母亲工业”,东华大学作为新中国第一所纺织高等学府,培养造就大批优秀纺织人才,为中国纺织业和上海城市发展作出了积极卓越的贡献。今天的巡展是中共一大纪念馆迎接建党百年全国百场巡展的第一站,是一次将党史、纺织史、校史学习紧密结合,推动红色纺织育人的有益尝试。

陈南梁在致辞中感谢中共一大纪念馆对此次布展的支持和指导,并期待双方在红色育人上加强交流合作。他指出,要充分用好身边红色文化资源,发挥好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在文化育人中的重要作用,传播好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增强师生员工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文化自信。

会上,刘淑慧为讲解学生志愿者颁发志愿者聘书。上海纺织服饰博物馆馆长卞向阳介绍了展览的基本情况。

(学生党员情景演绎《红色纺织有力量》)

活动现场,来自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人文学院“学思先锋”硕士生党支部的学生党员,用情景演绎的形式再现中国共产党早期组织创办的第一所工人学校授课场景。“谁说‘工字不出头,出头便入土’?‘工’‘人’上下连在一起,就是个‘天’字,咱们工人可是顶天立地的!”党史学习与校史学习紧密结合,让党员干部和师生学出自己的特色和东华味道。展览动静结合,观众不仅可以静态学习参观文物史料图片,还能在动态的情景演绎中深刻感受红色纺织中的革命力量。

“星火初燃”图片展共包括三部分内容,分别是“时代呼唤新的革命领导力量”“共产党早期组织的酝酿与成立”和“共产党早期组织与中国共产党的正式成立”。展览从5月12日持续至7月9日,以文物史料图片的形式,聚焦中国共产党从孕育走向正式成立的历史进程,生动再现了共产党早期组织与我党的创建历史,为即将迎来百岁生日的党献上一份特别的生日礼物。

视频: 摄影:杨玉璋、黄晓昭、李辰昊 撰写:王金辉 信息员:王金辉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