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2021届毕业设计展开幕

发布时间:2021-05-20发布部门: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

新奇、科技、关爱、人文、融合……5月18日,在上海智慧湾科创园“箱空间”举行的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简称“SCF学院”)2021届毕业设计展暨爱丁堡大学爱丁堡艺术学院优秀作品展上,毕业生们以“包融万象”为主题,带着32套服装设计作品和19组室内设计作品,向大家述说着他们对于“探索万物”和“创意融合”的思考。副校长陈南梁,上海市宝山区副区长陈筱洁,宝山区文旅局副局长俞信华,市经信委都市产业处副处长陈建林,上海智慧湾投资管理有限公司董事长陈剑,上海3D打印文化博物馆馆长朱丽,上海国际时尚联合会会长殷姿,以及学校相关职能部处领导参加了活动。

陈南梁首先对宝山区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向全体毕业生表示祝贺。他希望年轻设计师们用创新思维、活力和现代信息技术,打开一个属于这个时代的设计文化,鼓励他们不仅要成为出色的设计师,更要成为拥有文化底蕴的中国设计师。

智慧湾科创园位于上海市宝山区,此次合作受到了宝山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陈筱洁在致辞中欢迎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选择宝山、选择智慧湾科创园作为2021届毕业设计展的发布地,期待未来宝山区和东华大学在更多方面有更紧密的合作。

随后,在陈筱洁、俞信华、陈南梁、陆嵘的见证下,陈剑与李峻一同为“东华大学——智慧湾教学实习(实践)基地”揭牌。

(揭牌仪式)

“SCF学院培养的设计师有别于传统,他们对国际时尚前沿热点问题具备深度了解和敏锐洞察力,并敢于用系统地去研究、去设计,最终成为有社会责任感,能够传承民族文化,有国际视野的未来时尚产业领军人。”爱丁堡大学爱丁堡艺术学院院长胡安(Juan Cruz)希望与SCF学院在原有基础上,开展更加深入的合作,结合中国时尚产业资源,聚焦可持续时尚,创新推动构建全球时尚命运共同体。

关注社会的培养理念,让设计更“接地气”、更“有温度”

(《都市降落》张晨)

动态秀演现场,多位戴着飞行眼镜、身着多彩“降落伞”的青年“空降”秀场。“疫情反复、工作强度大等挑战让‘打工人’的生活压力越来越大,越来越多的人通过跳伞等极限运动来释放压力。”服装创意设计专业毕业生张晨在东华“李宁实验班”中收获良多,她的运动服饰设计作品《都市降落》聚焦都市中的青年人,运用降落伞上的褶皱工艺,凸显了服装的纹理层次和立体感设计。“‘降落伞’给了我灵感,我想通过对面料的改造、颜色的选择与深化,带给都市人群一种从自由翱翔到安全着陆的体验,让他们在压力中得到缓冲和释放。”

(《寻缘》郭沁怡)

SCF学院培养的新锐设计师,从社会中窥探设计,在关怀中独立思考。“我每周都会去人民公园的相亲角找灵感,去观察代子相亲父母的表情,也会看到一些适龄青年的现实状态。”服装创意设计专业毕业生郭沁怡的作品《寻缘》关注到“大龄青年结婚难”的问题,通过图像、印花、面料、廓形等不同方式的变化将相亲活动中不同的人物脸谱、表情、动作、情绪进行艺术的再加工,表现相亲中的代际冲突以及各种角色情绪。

(《静谧空间》孙鲁豫)

无独有偶,SCF学院时尚室内设计专业的孙鲁豫以创意园的空间为依托,打造了一个工作人群心理疗伤的主题场所,帮助稳定情绪、缓解心理疾病。她希望通过多元化的方法,为工作人群的压力疏解提供解决方案,为心理健康基础设施建设提供新的设计思路。

3D打印等科技支撑让设计无限可能

(《后疫情时代》汪嘉妮)

“这次我的设计作品可以‘变形’,3D打印技术给了我很大支持,通过导师的帮助,在企业里完善了最终的设计作品。”SCF学院服装设计专业毕业生汪嘉妮历时两个多月完成了一件可“变脸”的衣服。她告诉记者,作品以变形服饰为基础,可以一衣多穿,一件衣服变换三到四中形态,每三十秒到一分钟就可完成一次变换,来解决不同应用场合的设计需求。

不断融合,培育面向国际的设计者

(《阈限》Rakeb)

“我想到我们国家有着独特的地形和地貌,这些正好运用在面料机理上。”来自埃塞俄比亚的SCF学院留学生沐艾丽(Rakeb)向大家介绍自己的毕业设计作品《阈限》。她将熔岩湖和彩色温泉组成的超现实世界与当地传统纺织品结合,表达了她对于疫情下回归正常生活方式的向往。

值得一提的是,本次展出的还有37件来自爱丁堡大学爱丁堡艺术学院数字媒体设计、服装设计、插画与互动媒体等本科与硕士专业的优秀毕业作品。

(爱丁堡大学爱丁堡艺术学院展区)

SCF学院2021届毕业设计展暨爱丁堡大学爱丁堡艺术学院优秀作品展在上海智慧湾科创园箱空间面向公众免费开放,并持续到6月1日。同时,2021东华大学上海国际时尚创意学院学术周也将同期开展,包括“3D打印与时尚创意研讨会”“羊毛创新讲堂”“非遗复兴,起承转合”等系列活动。

视频: 摄影:图片由上海国际时尚学院提供 撰写:袁渊 李琛 信息员:项文姬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