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校领导赴贵州遵义调研并慰问我校研究生
支教团及西部计划志愿者成员

发布时间:2021-05-24发布部门:团委

5月19日至21日,党委副书记刘淑慧一行赴贵州省遵义市湄潭县、汇川区等地调研考察,并慰问看望在黔服务的东华大学研究生支教团以及西部计划志愿者。旭日工商管理学院、机械工程学院、化学化工与生物工程学院、学校团委等学院、部门相关负责人陪同调研慰问。

前往湄潭,慰问东华大学西部计划志愿者

湄潭这块神奇的土地是排雷英雄“时代楷模”杜富国的家乡,也是浙大“西迁精神”之所在,红九军团在这里留下了红色的歌谣、红色的故事和红色的精神……19日,刘淑慧一行看望并慰问了我校在湄潭服务的西部计划志愿者谈澄康、王如梅。

(座谈会现场)

在与志愿者座谈时,刘淑慧与两位志愿者进行了亲切交谈,深入了解了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并代表学校向志愿者们赠送了全套党史学习资料和学校文创用品。

交谈中,刘淑慧向谈澄康、王如梅表达了母校对志愿者的牵挂、期望及祝福。她赞赏两位西部计划志愿者勇于担当、甘于奉献、勤于工作的品质和付出,以及为母校赢得的良好声誉,为他们在一年服务时间中得到的成长和取得的成绩感到骄傲。同时,刘淑慧勉励青年志愿者们不忘初心使命,充分发挥学校和湄潭的桥梁纽带作用,继承发扬当地优良的红色传统,在艰苦的环境中锤炼过硬品格,实现自身价值,在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实践中为革命老区奉献青春力量。

(校领导慰问志愿者)

谈澄康、王如梅深情回忆了他们在东华的点点滴滴,讲述了自己的志愿服务经历和成长感悟,对母校领导、老师的培养和不远千里的看望深表感激,更备受鼓舞。他们表示,作为从东华大学走出来的西部计划志愿者,会始终秉承“崇德博学、砺志尚实”的校训精神,始终保持艰苦奋斗的前进姿态,把小我融入大我,为建设贵州最美乡村、幸福和谐湄潭贡献青春力量。

看望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与遵义市第三十五中学开展帮扶共建

20日,刘淑慧一行深入汇川区考察慰问了3位研究生支教团志愿者王文娟、刘正好、陈佳军。

刘淑慧首先前往志愿者宿舍实地查看了他们的住宿生活环境,了解志愿者的身体、饮食、安全管理等情况。在高坪街道学堂堡社区,刘淑慧了解了社区志愿活动开展情况,听取了研支团助力社区“希望小课堂”、乡村振兴夜校工程等项目开展情况。接着,刘淑慧一行来到遵义市第三十五中,参观了学校校舍、特色办学成果展等,了解了中学在教育教学、教师管理、党团建设、社团文化等方面的工作。

(深入社区走访)

座谈会上,刘淑慧与研支团成员亲切交谈。从所学专业到任教学科,从工作目标到未来规划,详细全面了解了他们的工作生活情况。刘淑慧对汇川区区政府、遵义市第三十五中对3位志愿者的关心、重视及肯定表示感谢,对汇川人民投身易地扶贫搬迁工作、乡村振兴建设所做的努力表示敬佩。她指出,近一年时间,3位同学用激情和事业心对待支教工作,承担起了人民教师的责任,同时利用自身学科优势,结合学生需求,在孩子们的心中种下希望的种子。她勉励研支团成员,要珍惜支教生活的每一分每一秒,做好教育帮扶工作,要用心、用情、用自己的所学为服务地做好服务,为汇川教育、国家乡村振兴事业贡献东华力量。

(座谈会现场)

王文娟、刘正好、陈佳军分别讲述了支教近一年来的收获与感受。他们备受鼓舞并一致表示将时刻保持充足的干劲,持续扎根西部教育事业,在遵义这片沃土上绽放青春之花,做新时代志愿服务的先锋者。以奋斗之我,学思践悟,走好青年的新时代“长征路”。

(研支团成员分享支教感悟)

会上,校团委书记沈洁介绍了“明亮少年·经纬黔沿·点燃梦想”东华大学学生团支部与遵义市第三十五中学学生团支部帮扶共建的相关方案。为了建立长期有效的帮扶机制,我校将会从线上团课、学生心理健康、助力学涯之路、爱心资助等多维度工作中,搭建起更多学生组织和社团与支教地孩子们的链接桥梁。

(《东华大学学生团支部与遵义市第三十五中学学生团支部帮扶共建的相关方案》)

据了解,此次调研考察中,我校与娄山关红军战斗遗址陈列馆开展了合作共建。设立了东华大学实践育人基地,以促进双方利用各自优势发挥红色热土功效,融合乡村振兴,不断深化红色资源在党史教育方面的作用。

视频: 摄影:王宇 撰写:王宇 信息员:张也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