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打造“知行讲坛”
多维度促进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

发布时间:2021-05-24发布部门: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

为进一步提高辅导员政治素质、业务能力和育人水平,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通过打造“知行讲坛”,多维度促进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着力造就一支高水平辅导员队伍。

“知行讲坛”中“知行”意为“知行合一”,取自明代思想家王阳明的《传习录》。知者行之始,行者知之成。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党委副书记刘雯玮表示,知行讲坛旨在引导学院辅导员以知促行、以行促知,做到知行合一,打造“自律、勤学、善任、协同、奋进”的学生工作团队文化,推动辅导员队伍向专业化、职业化发展。

目前,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知行讲坛”已成功举办了5期,分别围绕学习《中国共产党普通高等学校基层组织工作条例》、学生工作队伍建设、主题班会、谈心谈话、生涯教育等内容开设专题讲坛,聘请优秀辅导员作为“知行讲坛”专题导师。今后,“知行讲坛”还将围绕辅导员素质能力提升,进一步丰富培训主题,深化教育内容,纵向涵盖工作实务、经验实践等板块,横向涵盖思想政治教育、心理健康教育、校园文化建设、职业指导与生涯规划等,结合当前学生工作热点、重点、难点,通过案例研讨、专题研究、观摩学习、实践探索等提升辅导员业务水平,努力打造一支政治强、业务精、纪律严、作风正的辅导员队伍。

在新文科建设背景下,服装与艺术设计学院结合时尚学科生态链中的设计学科特色,主动应变、积极创新,注重“五育并举”,以美为媒,将更多美术、艺术元素融入思想政治工作中,坚持以学生为中心,切实满足学生成长发展需要和期待。学院学生工作队伍深刻认识当前高校思政工作新任务和学校教育事业发展的新形势,认清新时代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的新局面,在正确分析“时与势”中,将心怀“国之大者”的认识转化为推动解决问题的能力,进一步激发学生工作队伍立足学校思政工作高质量创新发展,锻炼过硬的素质和能力。

视频: 摄影:张弘逸 撰写:杨柳 信息员:陈盟盟 编辑:孙庆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