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东华大学材料学科研究基地举行
“2021年科技活动周” 公众开放日活动

发布时间:2021-06-02发布部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

5月22日,以“百年回望:中国共产党领导科技发展”为主题的科技活动周公众开放日活动在校举行。本次活动面向8-15岁青少年家庭,举行线下公众开放日及科技体验活动,活动采用党史教育、微党课、基地参观、科技小实验打卡体验等方式,向公众展示了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东华大学科技工作者肩负起历史责任,薪火相传,在纤维科技领域所取得的创新成果。

“光辉的历程”党史教育

为进一步夯实基层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以实际行动迎接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东华大学建校70周年,在全国科技活动周期间开展公众开放活动和科普工作的同时,学院举办了“光辉的历程-献礼建党100周年党史成就展”,突出宣传党领导科技事业发展的光辉历史和取得的重大成就。

(党史教育—光辉的历程献礼建党100周年党史成就展)

“大堂当讲堂 党史故事讲”

学院党委书记戴蓉在开幕式上致辞,他表示,东华大学作为新中国建立的第一所以纺织、纤维为特色社会主义大学,学校一直以教育和科技为己任,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在中国纺织、纤维等产业领域解决了国家重大需求,更是培养出了大批人才。特别是华纺老校长钱宝钧教授等一批杰出的科学家和教育家高瞻远瞩,急国家所急,建立新中国第一个化学纤维系,为中国化纤材料学科和产业打下扎实基础。他说,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们仍要乘势而上,继续坚持以人民利益为导向的科技创新发展路径,持续加强科技创新的激励与保护,激发青少年进行科学探索的兴趣,培养青少年投身于科技自立自强的远大志向,在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历程中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

(活动开幕式)

开幕式上,重点实验室党支部书记、实验室副主任陈丽芸通过微党课的形式,为青少年及家长朋友们介绍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纤维科技产业发展。从建国初期老百姓面临穿衣难的问题,到1990年我国基本实现所有常规化纤的生产,发展至今,中国化纤产量占世界化纤总量超72%,成为化纤大国。在此发展历程中,实验室面向国际前沿、国家需求,汇聚一批高水平人才,围绕纤维材料共性科学问题,开展战略性、支撑性、引领性研究,布局了高性能纤维、功能纤维、生物基纤维三大发展方向,引领了纤维材料向高性能化、功能化、智能化的发展,研究成果满足航空航天、国防军工、高端装备与先进制造业等领域的战略需求,为前瞻性纤维研究和量大面广纤维及纺织产业提供核心技术支撑。“衣锦天下,经纬兴国”是东华人为之不断奋斗和努力的目标,一代又一代的化纤人戮力同心,逐步实践“化纤强国梦”。

“播下科学种 材料当盛强”

自1954年中国第一个化纤学科在东华大学创立,依托材料学科建有1个国家重点实验室,3个国家级中心,15个省部级/行业基地,本次活动集中了代表性材料科研基地建设。开幕式后,在重点实验室秘书李莉莉、学院科研秘书罗小娜等带领下,大家参观了钱宝钧纪念厅、郁铭芳纪念厅。“衣锦天下铭壮志 丝路人生留芳踪”,从1958年参与研制并纺出我国第一根合成纤维锦纶,到1960年第一根国产军用降落伞用锦纶长丝,从1970年代以来组织领导聚酰亚胺纤维、碳纤维、芳纶等高性能纤维研制,到1980年代主持“丙纶喷丝直接成布”项目,再到1990年代主持上海重大项目“年产7万吨聚酯项目”一次投产成功等,60多年来,郁铭芳先生用一个个研究成果为解决国人穿衣问题、服务国防战略做出了卓有成效的贡献。

随后,同学们参观了先进玻璃制造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的国家眼镜玻璃搪瓷制品质量监督检验中心,是我国唯一的国家级眼镜玻璃搪瓷质检中心,也是目前国内在眼镜、玻璃和搪瓷行业最权威的质检机构,活动为青少年们展现了眼镜、搪瓷制品质量检验的奥秘。

沿着化学纤维之路来到重点实验室成果展示室,神奇的纤维材料各显身影,如火烧不断的碳纤维、隔热阻燃的聚酰亚胺纤维消防服、能承受多次踩踏的间位芳纶纸成型材料、环境响应性智能变色纤维等。为有效应对疫情,实验室还主动担当战疫“行动派”,为医卫防护材料研发攻关提供有力科技支撑。

(实验室讲解团成员介绍成果展示室成果)

实验室建有仪器设备公共平台,平台主任助理施镇江为大家介绍了虚拟实验平台并进行虚拟实验演示,引起了大家的强烈兴趣。

参观结束后,同学们积极参与趣味小实验打卡环节,有日常生活中食醋与小苏打吹气球的“奇妙相遇”,有人机交互机器手、3D打印等高科技体验,也有可逆变色的T恤、震荡型碘钟、观察微观世界、探知口罩结构、科学评价搪瓷光洁度和防水眼镜等一系列实验,整场打卡集章趣味小实验活动采用展示、体验、互动等大众喜爱的方式,让参与者与科学零距离接触。

(趣味小实验打卡)

3D打印机旁,一位小姑娘认真观察机器里正在打印的模型并不断问“为什么”,随着3D打印机中象棋模型的渐渐成形,连连赞叹。另一个实验室,小朋友在工作人员手把手地指导下,聚精会神地操控着机械手作出各种动作。家长表示也有很大收获,真希望这样的活动以后能多开展,让孩子更多地认识科学。

据了解,本次活动由我校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纤维材料改性国家重点实验室(东华大学)(以下简称“重点实验室”)、先进玻璃制造技术教育部工程研究中心等材料学科研究基地和东华大学先进纤维与低维材料青少年科学创新实践工作站联合主办,由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办公室联合党支部、重点实验室党支部、材料科学与工程学院仪器设备公共平台党支部和《先进纤维材料》期刊主要承办。结合东华大学建校70周年,活动分设东华大学教职工、校友专场和社会公众专场,共吸引60多组家庭参加,青少年在家长的陪同下通过“学习、参观、体验”,领略科学的魅力,开拓自己的视野。科技活动公众开放日的举办,让社会公众、东华校友走进材料科研基地,通过精心讲解、仪器设备操作和丰富的体验活动,使公众切身感受到材料学科的魅力和文化。

视频: 摄影: 撰写:陆晓芳 信息员:星禧 编辑:高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