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网络赋能教育梦,砥砺奋进新时代”上海高校网络思政工作论坛在我校举行

发布时间:2021-06-09发布部门:学生处、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

6月3日,“网络赋能教育梦,砥砺奋进新时代”2021年上海高校网络思政工作论坛暨高校网络文化内容建设专题培训在我校松江校区举办。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副书记、上海市教育委员会副主任闵辉,中国教育战略发展学会思想道德建设专业委员会理事长、教育部思政司原司长、北京师范大学思想政治工作研究院院长冯刚,东华大学党委副书记刘淑慧出席活动。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相关部处负责人、上海易班企业发展有限公司负责人,相关高校宣传、学工部门负责人、论坛征文获奖代表及广大网络思政工作师生骨干等300余人参加论坛。

(闵辉讲话)

闵辉在讲话中对我校网络思政工作给予肯定并对高校落实网络思政工作提出期盼。他指出,要提高政治站位,大力唱响“主旋律”,聚焦学习宣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系列讲话精神主线,紧密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做强正面宣传、壮大主流舆论;要强化互联网思维,大力形成“生态圈”,要贴近学生需求,优化内容供给、紧跟技术潮流、形成媒体矩阵;要注重调查研究,大力提升“贡献度”,要“知需求”“找规律”,提供更多有质量、有深度、有新意的研究成果,共同推动高校网络思政教育高质量发展。

(刘淑慧致辞)

刘淑慧代表学校向与会嘉宾表示欢迎,向给予学校思政工作发展大力支持的上海市教卫工作党委、市教委表示感谢。她指出,在推进高质量思想政治工作体系建设的过程中,高校应紧扣时代脉搏,主动回应时代之需,立好办网之魂,建好用网之地,夯实全员全过程全方位的网络育人格局。她希望论坛能增进互学互鉴,为高校创新网络思政教育提供有益范本。

(优秀论文颁奖仪式)

开幕式上,上海交通大学党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胡昊,东华大学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部长廖丽金,上海海洋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部长罗汝坤分别进行工作交流分享,他们围绕学校的育人目标和工作实际分享了网络育人工作的有益经验和特色做法,全面展现了高校网络思政教育和网络文化建设的显著成效。

现场还进行了优秀论文颁奖仪式,集中表彰了优秀论文获奖代表。

(冯刚作专题报告)

开幕式后,冯刚围绕“新时代网络育人的理论与实践”作专题报告,就新时代网络育人的理论内涵、实践指向和实现路径进行了深入阐析。他强调,网络育人既是理论问题,又是实践问题,要进一步深化理论研究、推进实践发展。

(分论坛现场)

分论坛中,围绕“网络文化内容生产与高校舆情与管理引导”的主题,哔哩哔哩政策研究院研究员卢雅君、中国传媒大学党委宣传部副部长兼融媒体中心副主任王维家、华中农业大学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祝鑫以及四位论坛优秀论文获奖代表从不同的研究角度进行了精彩分享。

本次论坛由中共上海市教育卫生工作委员会、上海市教育委员会指导,东华大学、上海市高等学校思想理论教育研究会、上海教育系统网络文化发展研究中心主办。论坛邀请了知名学者、高校专家及行业代表齐聚一堂,共同围绕网络思政教育前沿进行交流研讨,有力推动了网络思政教育理论研究,增进了高校网络思政工作的交流互鉴,为夯实网络育人“共同体”、绘就网络育人“同心圆”,促进新时代网络思政工作高质量发展蓄能助力。

视频: 摄影: 撰写:党委学生(研究生)工作部 信息员:王肖 编辑:吴娅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