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期热点

媒介融合背景下的新闻叙事

发布时间:2021-06-09发布部门:人文学院

主题:媒介融合背景下的新闻叙事

主讲人:李凌燕

时间:2021-06-11 10:00:00

地点:延安路校区中南219

组织单位:人文学院

报告人简介:李凌燕,文学博士,东华大学人文学院传播系教授,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研究方向:媒介话语,新媒体文化,语言与文化传播。在《现代传播》《当代传播》《当代修辞学》等重要期刊上发表学术论文30多篇,主持各级各类项目近10项,著有《新闻叙事的主观性研究》等。

报告摘要:叙事( narrative )作为人类最基本的言语活动和话语事件(discourse event),是人类组织人生经验的重要方式。新闻叙事是对现实生活中新近发生的有时间或因果关系的一个或一系列事件的符号再现,具有区别于小说叙事、历史叙事的典型特征,如叙述主体与事件的时空交合性、事件的可验证性、话语的低主观性等。媒介融合包括组织的、要素的、技术的、手段的融合,媒介融合背景下,新闻叙事形态、语法发生变化,是参与狂欢的盛宴,还是做理性的沉默者;是被新技术所奴役,还是有度拥抱新技术,我们面临抉择......

视频: 摄影: 撰写:成富磊 信息员:符晓兰 编辑:高坤